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应邀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作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辅导报告
【日期:2023年10月27日】 【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作者:王彦平】

10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朱雪斌研究员应邀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中青年教师作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辅导报告。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和学院教师参加了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子荣主持。

朱雪斌研究员在辅导报告中指出,要撰写好国家基金申报书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要结合自身研究优势,瞄准国家在空天、国防及“双碳”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第二,对应用基础研究,要着重结合学科前沿,围绕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科技问题论述其研究必要性;第三,正确遴选科学问题属性,朱雪斌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言,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个科学问题属性,使参会教师明确了科学问题属性的选择;第四,在代表性论文备注里建议教师写上论文解决了什么问题,而不是简单的期刊名称或论文题目。朱雪斌研究员从摘要、研究目标与内容、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基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和技巧。

会后,朱雪斌研究员采用“点对点”的指导形式,对申报书进行逐字逐句细致辅导,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高质量撰写2024年度国家基金申报书奠定了扎实基础。(特约通讯员:沈竞成 摄影:王彦平 审核:张炎 编辑:李锦)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