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日期:2023年06月27日】 【单位:科研处】 【作者:钱晶晶】

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实验室简介

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安徽科技学院,围绕数字赋能乡村产业、数字乡村环境治理、数字乡村基层组织与服务体系三个研究方向,探索大数据赋能乡村产业兴旺、大数据赋能乡村环境治理、大数据赋能乡村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理论研究,通过基础研究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实现支持安徽数字乡村治理的重要理论创新,建成具有地方特色、促进学科交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多方交流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省级智库。

二、资助课题类型

2023年度实验室资助的开放课题设置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自筹经费重点课题三类,其中:重大课题设置2项,重点课题设置5-6项。

三、本年度资助课题方向

2023年度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拟在以下研究方向设立开放基金(建设单位拨付经费20万元,中心自筹20万元用于支持项目),共资助开展7-8项开放课题研究,主要资助方向如下:

1.数字赋能农业产业互联网协同机制

2.数字赋能乡村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

3.数字赋能农产品标准化与质量溯源体系

4.数字乡村环境污染问题治理

5.农村环境污染数据库建设

6.数字乡村软环境建设

7.数字乡村基层治理

8.农业数据共享与协同

9.农业大数据信息共享风险预警与控制

四、申请要求

1.开放课题申请人应是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领域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在职人员,且不能是本实验室成员,重大课题需具备副高级(含)以上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

2.申请人限报1项,且不能作为参与人参与其他课题申请。

3.申请人应得到所在单位或部门的同意,申请手续完备,所需资料齐全。

五、申报程序

1.申请人填写《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1,以下简称《申请书》),经所在单位领导在申请书上签署意见、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23年7月15日前送(寄)(以邮戳为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至本实验室,同时将《申请书》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的电子信箱。邮件统一命名为“单位+姓名+开放课题名称”。电子邮箱地址:yangxuch@ahstu.edu.cn。

2.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为一年:起止时间为2023年8月1日至2024年7月30日;每项课题基金资助金额为2-4万元。

六、其他说明

1.开放课题研究选题应符合本实验室课题方向要求,可做适当调整,具有一定的基础性和前瞻性。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经评审立项。

2.课题批准后申请人必须与实验室签订任务书,确保研究任务的完成,成果形式可以是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专著或咨政报告。重大项目负责人应本人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二类以上论文)1篇以上,或出版学术专著1本,或取得省部级领导或市厅级主要领导批示成果1份。重点项目负责人应本人第一作者发表相关三类学术论文3篇以上,或获得市厅级领导批示成果1份。

3.课题负责人应按期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和结项报告,对研究计划进度存在明显滞后,或无法完成任务书任务要求的课题,本实验室有权终止课题任务并追回课题经费。

4.开放课题研究成果应归属于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和本实验室共有,其成果鉴定和报奖由双方共同办理。

5.在开放课题资助下取得的有关论文、专著、专利、软件著作权、资政报告等,均应标注实验室名称、课题名称和编号,本实验室中、英文署名分别为“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安徽滁州233100”,英文单位标注“Anhui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Philosophy and Social Sciences for Digital Rural Construction and Governance ,Chuzhou,Anhui 233100”。未标注的课题成果,课题验收时不予认定。

附件:《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2023年6月27日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