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遴选工作的通知-教务处

部门首页

    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年11月23日 14:52 李宝春 赵伟峰 点击:[]

    各单位: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着力突出劳动教育实践教学环节,引导学生动手实践、知行合一,促进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培养优良劳动品质、提升综合劳动能力,根据《安徽科技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校发〔2020〕79号)文件精神,学校拟遴选一批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

    各单位应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为依据,积极申报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活动需注重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体力与脑力相结合、技能与创新相结合”四项基本原则,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及校园文化等有机融合。

    (一)突出育人实效。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着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掌握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习得基本劳动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

    (二)强化实践体验。坚持以实践锻炼为主,强调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切实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取必要的劳动实践经验,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统一。

    (三)彰显时代特征。在充分发挥传统劳动、传统工艺项目育人功能的同时,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的步伐。注重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

    二、要求

    (一)凸显特色劳动实践活动主题。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应以劳动教育为主线,设计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实践主题,增强专业性、操作性和育人效果。在日常生活劳动方面,相关单位应以劳动技能培训为主题,如美食烹饪、园艺栽培、日常维修等,培养学生生活劳动技能;在生产劳动方面,学院应注重依托专业实践课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作用,以专业劳动实践为主题,如教学计划外的实习实训、科研训练、社会调查、专业服务等,培养学生的专业劳动能力和创造性劳动能力;在综合劳动方面,建议有特殊专长的教职工以特色技艺与综合育人为主题,如传统手工、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民间舞蹈、民间美术、传统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技艺学习,培养学生的综合劳动能力。原则上每个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劳动时长不少于2个小时。

    (二)注重劳动素养培养。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应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学生“爱劳动”、“会劳动”、“善劳动”。一方面,项目要强化劳动能力提升,着重培养学生的生活劳动技能、运用学科专业知识开展高阶性的专业劳动与创造性劳动能力,以及一些具有文化内涵和趣味性的特殊劳动技艺专长。另一方面,活动要强化劳动精神培育,促进学生形成自立自强意识、服务他人和社会意识、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与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三)健全劳动考核评价。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要确定考核评价方式和标准,注意引导学生高质量参与劳动实践。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的评价主体为活动指导教师,主要通过劳动技能的掌握度、劳动活动的完成度、劳动过程的投入度、劳动精神的内化度四个方面考察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劳动业绩表现。考核合格方可认定劳动时长。

    (四)强化劳动安全教育。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特别是辐射、疾病传染等,在场所设施选择、材料选用、工具设备和防护用品使用、活动流程等方面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强化对劳动过程每个岗位的管理,明确各方责任,防患于未然。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三、申报流程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此次遴选工作,至少申报1个能够体现专业特色、具备综合育人价值的活动,要做好活动论证和内容审查,确保活动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代表性,教务处将根据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申报情况,组织专家遴选,并将遴选通过的活动项目纳入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根据活动学时计算相应教学工作量。各单位应于2022年12月7日前完成材料报送,申报书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交教务处李宝春老师,地点:凤阳校区西办公楼209室,电话:0550-6719051。

    附件:安徽科技学院劳动教育特色实践活动申报书

    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2年11月22日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