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务处

部门首页

    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8月29日 16:18 高尚 赵伟峰 点击:[]

    各教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徽科技学院一流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安徽科技学院关于推进两性一度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在前期培育建设的基础上,本着“培建结合,重在建设,动态调整,择优推荐”的原则,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与数量

    (一)申报类别。本次申报课程类型为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共5类。

    (二)申报数量。学校2023年计划遴选25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培育课程,各教学单位推荐原则上不超过3门,申报课程类型不限。

    二、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纳入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满足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条件的课程。同等条件下,优先前期培育课程、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未获批的课程中产生。社会实践课程、线上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可适当放宽

    (二)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同一课程负责人本年度限申报一类课程。

    (三)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1门一流本科课程,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四)申报推荐课程须于2023年1月31日(此日期参照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文件里限定的月份,具体日期以2023年教育部正式通知为准)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计科学、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按照各类课程要求开放共享或持续建设不少于5年。相同课程的教师建议组成教学团队共同申报,并确定1名课程负责人。

    三、申报程序

    (一)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各教学院(部)推荐。

    (二)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专家评审;2023年我校正式申报数量,等教育部正式申报通知出来后,根据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和分配给我校的申报限额进行择优推荐。

    四、申报材料提交

    (一)材料要求

    请申报人认真研读文件,深刻领会《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附件2)等文件精神,对标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填写相应课程申报书和《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推荐汇总表》,2023年申报书及附件材料要求可能会有变化,正式申报时以教育部通知为准。

    (二)政治审查

    申报材料均需由二级学院审核盖章,其中“课程团队成员和课程内容政治审查意见”由二级学院党委出具审查意见并加盖二级学院党委章。

    (三)视频录制

    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要录制不少于40分钟的课堂实录视频(标注课程内容、课程对象、上课时间以及上课地点)和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备注:项目负责人酌情安排录制并留存,教务处暂不收取视频材料)

    (四)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于9月15日前将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word+学院签字盖章PDF)报送教研科。同时另请通知课程负责人将申报书和相关附件上传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校赛平台,网址:http://4ldemx9y.mh.chaoxing.com,具体上传流程详见附件5。上传截止时间9月20日。

    以上未尽事宜,请联系教研科高尚老师,联系电话:18855033133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

    3.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书(预申报版)

    4.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推荐汇总表

    5.安徽科技学院校赛初评材料提交平台操作指南

    安徽科技学院

    2023年8月29日

    • 附件【附件1-5.zip】已下载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