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加强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线上教学管理的通知-教务处

    教务处关于加强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线上教学管理的通知

    2022年12月15日 14:55 朱鹏程 点击:[]

    各单位、各位教师: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调整安排,自2022年12月12日起全面转为线上教学,为保证线上教学秩序,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全过程管理

    (一)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任课教师要实名开展线上教学,严格课堂考勤,要通过线上点名、视频连线以及随机提问等方式强化对线上课堂的管理。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和课堂礼仪的要求,上课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不得随意离开课堂。

    (二)教师要做好线上教学互动。任课教师要打开摄像头讲课,和学生加强互动交流。教师要充分利用在线签到、课堂提问、分组讨论、辅导答疑等手段,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三)教师要做好对学生课前课后的学习要求。任课教师要按照课堂教学的具体要求,布置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进行线上交流和讨论,开展线上辅导和答疑工作,保证教学质量。还可利用QQ、微信等各种辅助手段,向学生推荐优质网络资源,提供学习资料,上传课件内容,引导学生自主预习、自主在线学习,进行教学活动组织等。

    (四)教师要做好使用学习通或长江雨课堂+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准备,督导考核办公室即日起将对全校线上课程进行督导检查。对未认真开展线上教学,随意调停课、缩短教学时长的任课教师,教务处将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对学生满意度较差、督导反馈问题较多的任课教师,督导考核办公室将组织专项约谈。

    (五)学生要遵守课堂教学要求。学生应按照课表准时、认真参加每一堂课的线上学习,要维护网络课堂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按老师要求开关话筒、摄像头。上课时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参与线上互动,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并注重主动学习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下课后,要按时完成任课教师在教学平台发布的考核任务和课后作业。

    二、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保障和督查

    (一)组建线上教学保障团队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务处组建由副处长朱鹏程任组长,教务科、考务科、教育技术科、实践教学管理中心、教学评估科、教学研究科等科室负责人参与的线上教学保障团队,负责协调各在线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开展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各教学单位应及时组建由分管教学院长、教学秘书、线上教育经验丰富任课教师构成的线上教学保障团队,负责指导线上教学,解决技术问题,切实保障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期间“平台用熟,课程讲”。

    (二)构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现有学习平台的监控及管理功能,量化教学效果,构建教学信息员在线反馈平台,通过定期公布课堂签到情况、教学班级活跃度、学情统计结果、教学信息员问题等方式开展过程性监控;督导考核办公室将通过线上听课、平台督查等方式积极开展线上督导,并将督导结果及时反馈至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

    (三)各教学单位要加强线上教学检查

    各教学单位要成立线上教学检查小组,按教务系统内的教学安排,实时督查线上教学情况,全面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要把教学信息统计工作做实做细,详细掌握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平台情况、到课率和学生满意度,注意总结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做好持续改进。

    三、做好“一生一案”“一课一案”

    各教学单位要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和师生状态,对因疫情防控或网络问题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建立“一生一案”精准帮扶机制,通过发送学习资料、利用智慧平台自学等方式与线上同步开展教学,任课教师应与学生保持沟通,了解课程学习的难点和问题,做好辅导和答疑。

    对因疫情防控不能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教学单位要详细了解具体情况,按照“一课一案”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整方案,根据授课进度做好调停课,妥善安排学生课程学习,确保相关信息通知到位。

    四、其他事项  

    (一)做好实验教学安排。实验课程中的认知实验、验证性实验等具备开课条件的项目,任课教师可通过线上开展。确因实验条件限制无法开展的项目,可延期至下个学期进行。

    (二)体育课程应通过示范教学、理论课程、自主训练、视频作业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生科学训练,合理调整课程评价方式。

    (三)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利用QQ、微信等与学生保持充分沟通和指导,统筹推进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指导和审阅工作。学生在家期间,可以通过VPN接入方式访问学校图书馆资料库获取所需资料。

    (四)各教学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科学制定期末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强化过程管理,做好线上教学信息统计,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总结,于12月31日前将工作总结发送至教务处牛得明老师。

     

                                                                                                 教务处

    2022年12月14日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