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日期:2020-04-13 作者:农学院 点击:3881次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90106。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现代生物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和农业工程技术等诸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而形成的一门专业,主要进行农业设施的设计、施工和管理以及设施农业优质安全高效生产等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应用。本专业成立于2009年,2010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

专业水平: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设施农业栽培、农业设施工程测量与设计、设施环境科学及其调控、现代农业智能化控制、现代农业园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设施农业栽培管理技能、农业设施设计与建造、设施环境智能化控制及现代农业园区管理技术和实践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分子生物学、农业物联网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农业设施设计与建造、植物生理学、农业气象学、园艺植物保护学、园艺植物育种技术、设施园艺学、土壤肥料学、无土栽培技术、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和管理等。

优势与特色:拥有设施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气候室、物联网智能温室等现代化农业平台4个。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多数教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现有实验实训场地20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近千万元。另外,本专业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个,其中与上海光明集团、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中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山胜花卉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有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种类科教研项目30余项,取得科教研成果10余项,专利30项,发表论文100余篇。

本专业特别强调农业信息化管理与现代农业生产相结合,侧重现代设施农业的智能控制、农业园区管理、设施农业优质安全生产和农业设施的设计和建造等能力为主线,突出现代农业智能控制的专业核心地位,培养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具有较强的农业物联网等农业智能控制操作、调试、维护等实际操作技能的、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就业领域: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现代农业设施设计、建造与施工,设施农业安全优质高效生产等领域工作,就职于需要使用农业物联网技术、现代生物技术、农业工程设计技术及农业工程技术等企业。

就业质量:随着现代农业发展,近2年本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就业区域主要包括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广州、深圳、青岛等,工作单位主要包括:光明集团、上海鲜花港、中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山盛花卉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升学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历年考研去向有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