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践师德 正师风--建筑学院开展师德师风警专题警示教育

2021年07月02日 16:51  点击:[]

师德建设是教师工作的核心内容,“师者,以德为先”。良好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做好教育的灵魂。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自身职业道德建设,提高道德规范与职业素养,强化育人事业心和责任感,将师德内涵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中,建筑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相关规定,学院把师德作为各类人才评价的第一标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院以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契机,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

 

以班子建设为核心,探索师德师风建设新路子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本次教育活动,学院党委积极研究做到三落实:组织机构落实、制度落实、活动落实,充分调动学院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领导就是榜样”、“领导就是旗帜“的理念,事事做表率、处处做榜样,保持良好的干群关系,发挥实干的工作作风。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当中去,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

4月30日下午,建筑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傅友福领学了《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要求中心组成员要争做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先进典范,要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求中心组成员要率先牢记教育初心,进一步增强遵守教师执业行为准则及相关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各教研室组织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严格执行方案要求,建筑学教研室、城乡规划教研室、风景园林教研室、土木工程教研室于4月28日下午召开教职工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中共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安徽科技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

会上,各位教职员工对照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和典型案例反映的问题,从学术成果规范、研究成果发表、申报课题信息、买卖与他人代写论文等方面,全覆盖地认真组织自查自纠,经自查,我院严格执行师德师风规章制度,师德师风管理规范,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开展谈心交流活动

学习会上,各位教职工结合教育教学及自身实际,开展学习研讨,谈思想、谈认识,切实从先进人物的事迹中获得力量,从师德失范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建筑学教研室赵蕊老师谈到:“我觉得作为教师,爱岗敬业、献身教育是师德的基本要求,教师的职业有苦也有乐,平凡中见伟大,只有爱岗敬业,教师才能积极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才能不断的自觉的完善自我。教师最大的乐趣就是照亮了别人,充实了自己。正是这种成就感、幸福感,激励着千千万万的教师不辞辛劳地为教育事业献身。”城乡规划教研室周宝娟老师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是发展教育事业的关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修养,立德为本”。我们教师要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为人师表形象。具体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热爱学生,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二是要自觉修身养性,淡泊名利,以德服人,以德立教,要不断塑造鲜活、生动的人格魅力;三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切实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交流会上,各位教师互相征求意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帮助在师德规范方面存在差距的同志,提出希望和建议,使大家真正做到了思想上有触动,实践中有行动,达到了解决问题,提高修养的目的。(特约通讯员:靳盼 审核:傅友福 编辑:张威)


上一条: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召开新进教师职业发展座谈暨师德师风建设会 下一条: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