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讲座与业务培训

    2022年08月15日 14:05 张杰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化对审核评估审核重点的理解,8月14日下午,我校邀请常熟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副秘书长黄文祥教授在校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开展审核评估专题讲座与业务培训。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震出席会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各小组成员、各职能处室领导、教学院(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现场会议,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教学秘书,各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教务处、督导考核办公室相关人员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直播方式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赵伟峰主持。

    李震代表学校对黄文祥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审核评估工作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历史和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得到不断巩固,人才培养质量得以持续提升。他认为,教育部启动实施的新一轮审核评估,既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教育督导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教战线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效抓手,是继上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总体完成后,国家对“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把脉诊断。他要求,学校上下要以本次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责任,全面聚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与审核重点,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审核评估工作。他希望,通过审核评估引导广大师生更新教育观念,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学校内涵建设。

    黄文祥教授作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组织评建及改进要点》专题讲座。黄教授首先从“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评估工作任务”三个方面对学校评估工作组织建立及工作职责进行了介绍,建议学校评估工作应统一领导、统一指令、分工负责、同步推进。他通过解读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在评估导向、评估内涵、评估类型、评估方法、评估功能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强调这些变化体现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思想和新要求,需要深刻领会和理解把握。他以常熟理工学院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的经历,围绕“学校申请、自评自建、线上评估、入校评估、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七个工作环节,从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中的审核重点解读,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及全体师生员工在审核评估自评自建中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学校在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的工作准备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从参与者的视角分享了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参评体会。黄教授的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对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后,黄教授与我校审核评估工作组相关成员开展交流,并对我校审核评估工作组织建立、审核评估工作程序、工作任务安排等做了详细指导。(特约通讯员:黄丹丹,审核:赵伟峰)

    上一条:优化机制 细化分工 深化认识 强化担当 统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组织参加“常熟理工学院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实践”专题讲座

    关闭

友情链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皖ICP备12009839号 Copyright 2022 安徽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