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安徽省淮南市辖区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1月16日,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安徽省第三批试点项目验收评比会在安徽饭店举行。安徽省中药资源普查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技术专家组组长、安徽中医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马传喜教授,安徽省林业厅高级工程师周小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主任科员吴化成等担任验收评比专家。淮南市辖区普查项目由我校中药学重点学科组承担,学科组成员俞浩、毛斌斌、陈浩参加了会议。

会上,毛斌斌代表淮南市辖区普查队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专家组认为我校承担的项目超额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和技术指标,经费使用合理,工作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普查任务,尤其是在项目实施与人才培养结合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并建议认真凝练工作成果,做好成果转化工作。本次验收评比中,我校承担项目荣获“三等奖”。

自2015年1月工作启动以来,淮南市辖区普查工作共历时5年时间,共采集制作腊叶标本1297号,采集药材标本68种,收集种质资源68种;完成了20个样地、100个样方套的调查工作,估算出68种药材的蕴藏量;发现了刺五加、绞股蓝等野生分布群落;编写出版了《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教程》,与淮南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编写《淮南市中药志图录》;12位全程参与普查的学生有6位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同时,对淮南市辖区栽培药材、传统中医药知识、民间习用药材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通过普查,较为准确地掌握了淮南市辖区中药资源分布状况,制定出淮南市辖区中药资源发展规划,提出了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策略,培训了一批吃苦耐劳、业务精良的专业从业人员,为地方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约通讯员:王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