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序推进 ——蔡永萍教授作线上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于2月8日上午邀请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蔡永萍教授,以《生物学科国家基金申报选题的思考和写作准备》为题作线上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副院长钱立生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在线参与讲座。

蔡永萍教授具有很高的科研水平和丰富的评审经验。她从科研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双重视角,围绕“为什么做”“想做什么”“如何去做”“做过什么”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申报的各个环节,大到选题确定、立项依据、研究基础、写作条件、特色创新、可行性分析,小到摘要凝练、参考文献、经费预算、成员组成、语言打磨、细节推敲,都分享了自己心得与体会。并就申报书撰写技巧、基金评审标准、提高资助率的关键因素及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重点阐述,给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与指导。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整个讲座内涵丰富、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启发性。几位首次申报的青年教师更表示将借助学院提供的优质科研平台,加强与蔡教授的交流与沟通,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

钱立生在总结讲话中再次感谢蔡教授的精彩讲座。希望申报教师学习好、运用好这次讲座成果,加强对讲座中的新思路、好做法的学习领会,将之植入本年度申报工作中,切实提升基金项目申报质量。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学院将紧紧围绕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各项工作要求,继续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力争创造新的业绩,实现新的历史突破,奋力推动学院科研事业再创新局面!(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审核:鲍方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