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十一:探访小岗村,追溯红色记忆

为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自6月27日起,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锋青年在路上队”团队前往凤阳县小岗村和凤阳县烈士陵园开展为期5天的以“追溯红色记忆”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的首站,团队成员们来到凤阳县小岗村,参观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小岗村的农家大院以及大包干纪念馆。陈列馆中保留了沈浩之前工作居住环境原貌,展现沈浩同志当年在小岗村的工作经历和取得的重要成就,成员们学习了解沈浩同志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踏实干事的精神。整个纪念馆以翔实的图片、文字、视频资料,创造性地展示了多处复原场景。在农家大院中,有保存完好的茅草房、瓦房;有生产、生活用具等实物展示,再现了当年的生产及生活场景。当年小岗村的18名农民在合约上按下的红手印,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向人们展现出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随后,团队成员们前往凤阳县烈士陵园,这里安葬了凤阳籍革命烈士85名,无名烈士270名。团队人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给长眠于此的烈士们扫墓哀悼,追忆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们亲身实践,实地观察学习大包干精神,在未来继续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黄肖宇婷 审核:彭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