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暨青年教师教学研讨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课程思政教学实效,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3月21日下午,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在新知楼B201教室和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学术研讨室,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暨青年教师教学研讨活动。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詹学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孙玉军,党委委员、副院长钱立生,学院督导组成员,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由中药学教研室刘汉珍教授主讲,她讲解了《中药鉴定学》课程中的“人参鉴定”章节。刘汉珍深入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浸润到课堂中的每个细节,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如在介绍我国人参资源鉴定开发情况时,引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富力教授主持完成全球第一个泛靶点抗肿瘤血管药物(人参皂苷Rg3)的典型案例,帮助学生们树立民族自豪感,强化文化自信,形成勇于创新、敢于攻坚、服务为民的崇高理念;通过分享药材市场购买人参药材事例,在指导学生如何鉴别高质量人参药材的同时,教育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同时,将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与学生互动频繁,课堂氛围十分融洽,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学效果显著。

在教学研讨环节,青年教师们对刘汉珍老师 “润物细无声”式的课程思政授课方式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分别就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案例创新等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思考。钱立生指出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引领作用,为学院青年教师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孙玉军在总结中强调,“课程思政示范课暨青年教师教学研讨”是学院定期开展的重要教研活动之一。通过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不断带动全院老师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法,建设高效课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青年教师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多渠道、全方位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教学成效。(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江琦 审核:钱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