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25日,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党委书记蒋德勤代表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根本遵循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这个主题主线,对2020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副书记韦文联,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强,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等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强主持。

蒋德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学校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蒋德勤指出,要正确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形势,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2019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协同贯通,为学校深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政治巡察监督作用持续彰显,招生录取、人才引进、财务管理、干部聘任等多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性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从严管理氛围日益形成。

蒋德勤要求,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倡导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的执行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围绕四中全会《决定》贯彻落实情况,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情况,推进政治监督精准施治;在选人用人、评优评先、申报推荐等具体事项中,党组织要依规落实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制度,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有关通知要求,做到“六个严禁”,坚决整治在脱贫攻坚、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硕士点创建等重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做好廉洁教育,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紧盯工程项目建设、招标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后勤保障服务和师德师风建设、师生健康关系、意识形态阵地、招生考试、职称评定、课题申报、科研经费等风险易发领域,坚决查处侵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学校纪检机关要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结合学校驻村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生资金发放和就业帮扶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要坚持以严格的执纪增强制度刚性,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动招生考试、项目申报、工程建设、物资采购、重大资金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推深做实学校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下半年派驻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严格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提升监督能力和执纪执法专业素养,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会上,王强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头雁效应”,坚决做到扛起政治责任抓落实,强化政治监督抓落实,突出难点重点抓落实,严明纪律抓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抓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学院、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参加会议。(特约通讯员:孟凡启 审核:张开宝 卫胜 摄影:陈宝 编辑:邓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