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运会系列报道】之四:在无畏的青春中领略体育之美

十一月的安科秋意正浓,一年一度的运动会也如期而至,凤阳校区西区田径场上人声鼎沸,旌旗翻飞,观众们竭力呐喊,赛手们奋力拼搏。每一场振奋人心的比赛,都紧扣着每个人的心弦;每一个脱颖而出的冠军,都接受着全场人的检阅。速度与激情在赛场上碰撞,演绎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历尽千帆 为打破记录而来

——访学生甲组女子400米冠军胡一平

“胡一平加油,胡一平加油!”在400米的赛道上,一抹红色的身影跑过,呐喊声和欢呼声响彻全场。最终,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胡一平,以1分02.12秒的成绩打破了我校尘封22年之久的四百米最高记录。

据悉,胡一平是我校田径队的一员,曾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华东区大学生运动会以及不久前闭幕的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她谈到,自己平时主要训练的是100米和200米,这次参加400米比赛就是为了突破自己,打破记录。

作为一名“资深”的学生运动员,她在跑道上已经没有了刚开始的紧张感,相反还积累了许多比赛经验:在弯道的时候可以有技巧地加速,要注意力量的分配;在平时训练的时候要能有多少力气就用多少力气去练,否则在赛场上的那一刻会为自己的不努力后悔;当然,运动会还是要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因此,她还鼓励和她一起比赛的同学,向她们分享自己的比赛经验。

最后,胡一平对同学们寄语道:平时要多加运动,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她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能体会到跑步的乐趣,体会到体育之美。

没有退路 那就一直往前冲吧

——访学生甲组女子100米冠军于倩影

一声枪响伴随着飒爽的秋风,一袭倩影晃过观众的视线,在欢呼声中,在终点线上,迎来了学生甲组女子100米冠军于倩影。

在一阵阵热烈的加油声中,于倩影以离弦般的速度飞离起点,完成了一次速度与力量的超越。在被问及保持迅猛速度的技巧时,她说:“其实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跑步技巧,我只知道我需要不断地、努力地往前冲!”赛场不同于平时训练,一旦踏上起跑线,就没有回头路可以走,100米不仅是场时间的较量,更是场心理的角逐。“比赛之前我特别紧张,但是在跑道上奔跑的那几秒,我是激动且兴奋的。”对于倩影来说,踏上跑道是一种选择;离开起点是一种勇气;驰骋赛场是一种胜利!

于倩影(中)

胜券在握 态度已向青春宣誓

——访学生甲组女子4*100米冠军

秋日的余晖中,学生甲组女子4*100米接力赛在枪声中正式开始,每一根小小的木棒传递的都是勇气和力量,每一段100米,她们都在与时间争分夺秒。最终,动物科学学院于倩影、耿利利、李雪、杨晓玉四名运动员组成的接力队夺得冠军。

在采访过程中,耿利利告诉记者:“除了杨晓玉是18级的新生外,我们三个都不是第一次参加运动会了。”尽管这支队伍的四个女生分属于不同的年级,但她们的第一次合作就碰撞出了胜利的火花,这是意料之外的缘分,更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为了准备这次运动会,我们在一起集训了半个月,虽然很累,但是队员们之间的相互鼓励给了我很多坚持下去的力量”,李雪说到。辉煌的背后是汗水,成功的背后是艰辛,从披星戴月的训练,再到太阳下的一圈圈奔跑,每一天的坚持都是她们对自己的超越。

“这次队里的每个人都发挥出了正常水平,我一直告诉他们,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但态度一定要认真,看到今天的结果,我很为她们开心,尤其是18级的新生杨晓玉,第一次参加运动会就迸发出巨大的运动力量,希望未来她们能够一直奋勇向前,冲破记录!”正在赛场上为运动员加油助威的动物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忠说道。

昂首向前 运动使我自信

——访学生甲组女子3000米冠军王子微

学生甲组女子3000米决赛的赛场上,一抹黑色的身影一马当先,以绝对的优势获得冠军,她就是来自财经学院的王子微。

经了解,王子微是校跑步协会的成员,前不久还参加了凤阳国际马拉松比赛并且获得了女子组第43名的好成绩。她谈到,自己平时就喜欢跑步,尤其擅长长跑。有着许多跑步经验的她被赛场上热烈的氛围感染,因此在上场之前并不紧张,这也恰恰有助于她发挥出自己真正的实力。同时她还建议同学们:平时锻炼时要注意体力与耐力的配合,注意韧带拉伸,希望大家都能够走出宿舍,多去操场跑跑。在她看来,运动为她带来荣光的同时,更为她带来了昂首向前的自信。

赛场荣光 道不尽背后艰辛

——访学生甲组男子5000米冠军霍天满

5000米长跑是一场充满激情与耐力的角逐。在这场校园版“速度与激情”的比赛中,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霍天满勇夺桂冠。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运动员等诸多荣誉称号的霍天满真正做到了全面发展。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已经不是霍天满第一次夺冠,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合肥国际马拉松中,他勇超7000余人,斩获迷你马拉松组冠军。但他认为这还不够,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他认为自己应该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将赛场上的拼搏精神传达给其他学生,让更多的安科学子感受到运动的魅力。他在采访中说:“比赛的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真正地参与进去。”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学院开展更多的运动交流会,燃起大家对体育的兴趣。

“少想多做,这样压力统统不会找上门来。”霍天满用最简朴的语句说出了他对体育竞技的看法,相信在未来,他也能乘风破浪,用最简单的行动去完成自己最伟大的梦想。

秣马厉兵,决赛不过一时;奋力奔跑,成功只在一瞬。田径场上挡不住的是运动健儿们如火一般的气势,抹不去的是运动健儿们被汗水浸透的誓言。尽管时间在流逝,赛道在延伸,但成功就在眼前,安科的运动健儿们为我们展现了心脏是在怎样跳动,演绎了热血是在如何沸腾,愿未来依旧能见你们驰骋沙场,再获成功!(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学生记者:黄思雨 王慧如 高悬 黄玉瑾 蔡甜甜 张佳杰 危玉菊 刘玲玲 马静雨 朱昊 摄影:余良 黄凯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