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访谈】之十四:访机械工程学院赵晨诚

搏击风浪 不惧远方

个人简介:

赵晨诚,男,汉族,1997年11月出生,安徽芜湖人,预备党员,现为安徽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与铜奖、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三等奖,校专利设计大赛一等奖、校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怀着一颗奋勇拼搏之心走进安科校门,大学生活刚刚开始他就暗下决心:要让自己今后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有方向感,学习之余积极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自律为先 脚踏实地

大一时,赵晨诚因新鲜感,为了挑战自我,也为学到更多、更新的东西加入了校数学建模协会和机械学院英语学习协会。在这里,他进入了新的天地,接收了新的知识,新的技能让他的羽翼逐渐丰满,新的挑战更让他收获颇丰。在各项竞赛活动中,他体验到了团队协作的魅力、思想碰撞的奇妙和公平竞争的乐趣。“我不是那种特别有天赋的人,只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当提及如何解决社团活动与学习之间的冲突,他告诉笔者四个字——轻重缓急。给要做的事情按轻重缓急排好序,善始善终,既出于责任,也出于对自己精益求精的要求。

在过去的两年中,赵晨诚还养成了每天早起晨读的好习惯。每天6:50前总会出现在新A的教室里,这为他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开了一个好头。此外,在空闲时间,图书馆是他流连忘返的地方,不光是为了去学习,也是为了去感受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也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心态。在他懈怠的时候总会激励自己:比我优秀的人都在学习,你有什么傲人的资本不去学习?

一份耕耘 一份收获

大学生活是轻松自由的,大学学习却不是。老师的引导很重要,学生的自学能力更加重要。针对自己专业的特点及自己的学习习惯,在和导师交流,咨询专业前辈后,他开始了自己的自学之路。

赵晨诚始终关注自己专业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并且养成了自学课外知识的习惯,他告诉笔者:他真正的自学始于大二,学的第一个东西是UG三维绘图软件。曾有过无数次放弃的念头,也停滞过,直到一次比赛,需要自己绘图,他才意识到自己学会应用这个软件是多么的重要。随后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有时甚至在吃饭时还在手机上学习UG的视频。我在MOOC中找到一个完整教学视频,通篇学习下来,感觉受益匪浅,这是我完全意义上的第一次自学,过程很艰难,但结果很甜。”

他还向我们提起今年暑假留校的一次经历:和另一个同学设计、制作了一个机器,一个看似简单的机器,做起来却十分复杂。初定外形,尺寸选择,草图绘制,三维建模,材料选择、购买、加工、制作,后期的调试等等一系列过程,繁琐复杂,系统性的要求也很高,只能一步步摸索校正。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这个过程中,赵晨诚对自己的专业课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更明白了实践的意义所在。它不仅能检验真理的正确与否,还能培养我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能够更好地掌握和修正自己的理论体系,这样的机会在学习生活中是很少的。也正是这件事让他对解决实践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不曾想过自己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知道结果的我很意外。大二这一年,只想着学好专业课,每门成绩‘80+’按着自己的每个小目标前进。”这是他对自己获得此次殊荣的感受。赵晨诚对于下一步也有了明确的目标,不会满足当前获得的成绩,过去的已成为历史,只有心向未来,方可扬帆远航。(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指导老师:汤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