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之有道】系列三:访食品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张静

如向阳花

——访食品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张静

人物简介:

张静,女,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6月生,安徽亳州人。食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历任班级团支书。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曾荣获第七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优秀奖、2016年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策划案一等奖、2016年校优秀调研报告奖、2017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优秀奖;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合肥工业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付出与收获成正比

坐在我们面前接受采访的张静自信从容、笑靥如花,很难想象她初入大学时还是那么懵懂腼腆。大一时,她主动申请担任班级团支书,想在处理事务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能力,但她没想到,团支书,她一挑就是四年。这期间她极尽团支书之责,课余时间奔忙于班级的各项事务,曾为班级争取“优秀团支部”称号熬到凌晨四点。但在她看来,为班级取得任何一点荣誉她都感到无比快乐。“也会积极地参加社团活动,但于我而言,用心服务班级这个小集体才是最重要的。”她说道。

除了个人能力的提高,她说,让她收获更多的是与家人、老师、同学相处过程中的点滴感动。在情绪跌落谷底时,她会像孩子般跟家人打电话哭诉,在这条以漫长、孤独著称的考研道路上,她的身边从来不会缺少与她相互扶持、相互激励的良师益友。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正如张静所说,没有家人的支持,老师、同学的鼓励她是无法坚持走到现在的。

心若向阳,处处花开。向阳花具备汲取温暖的能力,同样也具备将温暖转化为力量的能力,亦如向阳的张静一般。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人生如同航海,需要不断修正方向。大二时候有过考公务员的打算,但经过深思和权衡,大三时,张静决定将考研作为人生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但这依然面临着很多选择——关乎考研。在准确地给自己定位、不断地求索后,她决定报考合肥工业大学食品工程专业。“很多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目睹了很多考研人因目标过高而考研失败后,这是她提到次数最多的一段话。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不经意便悄悄从指间溜走。一年备战考研的时间,不多不少,却极其考验人的耐性与适应性。“战斗”打响时,张静早已做好了周密的时间计划:早上5点半起床投入到学习中,晚上11点前结束一天的学习生活,准时休息。图书馆往往是她的主战场,四点半起床的研友是她不甘落后的警示钟。“刚开始,很难对自己的能力做到真正的了解,复习的时候也是困难重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绝不放弃,一步一步地尝试,慢慢地也就找到了方法,渐渐地掌握时间与复习进度。但是也要避免超负荷的情况出现,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她认真地说。

考研是一种选择、一个机会,但它只是你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和准备时,张静表示,她将继续努力学习,专心科研,熟练掌握基础实验,到研究生阶段也将继续深造。同时,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宝贵的时间,多去图书馆,走出宿舍,不虚度青春;认清自己的真实水平,有规律的作息,凡事重在坚持。

人生像是马拉松,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胜利者。忍耐和坚持虽然是痛苦的事,但当你做到,那真的很酷。(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摄影:吴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