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战疫情 我校辅导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全体辅导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委学工部和各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坚决贯彻各项部署要求,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信心,迅速投入到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每日关注学生疫情数据采集、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摸排、问候湖北学生、推送疫情防控信息…… 及时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诠释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疫情”为令 迅速启动“战时”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后,学工系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和“学工部(学生处)、研究生处—学院—班级(辅导员)—学生”防控联动体系,加强对全校本科学生和研究生的信息摸排及教育管理。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学校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体学工同仁奋勇向前、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日以来,我校65名在岗专职辅导员和42名兼职辅导员迅速从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转入紧张忙碌的“战时模式”,依托学生健康状态填报平台、QQ、微信、电话等线上媒介开始了“一对一”、“点对点”的全面排查,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信息、上报统计数据、开展宣传教育、传递学校温暖、答疑解惑释忧,迅速筑起一道守卫学生身心健康的“防护墙”。

用情付出  结合疫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辅导员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召开线上班会,给学生推送疫情最新动态,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积极、正面、理性应对,不信谣、不传谣,帮助同学们树立爱国情怀,加深对多难兴邦的理解。辅导员宋兵兵利用易班平台,给学生推送疫情防控中动人感人故事的新闻和链接,组织学生在易班上用不同形式为湖北人民加油;每个班级也利用易班平台开好线上主题班会,英语192班领学《防疫倡议书》,翻译181与182两个班发起学霸计划,翻译191班制作原创视频《我倡议我承诺》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等学院组织辅导员们及时就疫情中发生的感人事迹通过QQ群和自媒体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通过专项募捐2.1万元购买防疫物资捐赠武汉协和医院的活动对每一位师生都进行了思想洗礼,增强了大灾之下的团结意识,也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社会责任感。 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辅导员韦乃学利用“666工作法——(辅导员—6个班长、班长—6个班干、班干—6个学生)”提高学生工作管理效率,在特殊时期为学生保驾护航。动物科学学院辅导员贾芳敏老师带领班级学生拍摄为武汉加油视频,建筑学院辅导员沈德艳和阮怀思老师指导学生会在“安科筑语”微信公众平台开设“防疫特辑”,在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积极面对,以实际行动为家人传递温情,做一个“停课不停学”的好青年。

用心投入  创新开展学生线上学习考研就业指导服务

农学院辅导员张轶辉老师紧密结合学生最喜欢用QQ聊天交流的实际,充分挖掘QQ群的功能,利用QQ群公告开展就业信息发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利用QQ群开展考研复试面试指导、辅导,利用QQ群作业功能给学生布置作业,督促学生防疫学习两不误。疫情期间,广大辅导员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构建网格化、层级化、微信化的工作模式,建立了2020年就业工作群和2020年考研交流群,全力向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和考研信息,做好学生的答疑解惑工作;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召开空中网络招聘会,同时及时把各高校的考研调剂信息推送给有需要的学生,有的放矢地指导学生们进行求职和考研工作,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和考研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 建筑学院辅导员沈德艳老师在所带学生干部群发动学习委员结合新学期课表和学校提供的《疫情防控期间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部分数据库列表》,联系专业课老师,制定班级学习计划,“停课不停学”,帮助学生开启自律生活。外国语学院每名论文指导教师都建立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群,对毕业生论文写作进行指导。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慧中利用网络进行就业教育,在线上联系企业发布精准就业推荐公告、利用班级学生党员成立就业提升小战队、制作就业提升小课堂、一对一在线简历修改,缓解同学们就业顾虑与压力。动物科学学院辅导员李焱老师指导毕业生考研复试和调剂,主动联系校内外考研资讯和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考生做好复试、调剂准备,给予学生考研及择优个性化指导。

用声弘扬主旋律 传递正能量

分工协作,“六声”齐发。 财经学院辅导员王天云老师依托“财经易宝之声”,通过易班平台推出“易起奋斗,共战疫情”系列宣传报道,分享相关政策及防控知识,积极宣传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财经学子事迹,充分发挥易班平台优势,全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截至目前,“易起奋斗,共战疫情”系列报道共有7篇上线。 辅导员薛枫依托“学风财经之声”,充分利用学生关注度较高的学生会官方QQ、学风财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声,强化思想引领”,学生会官方QQ、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近10篇,浏览量达8400余次。各班级辅导员老师依托“专业班级之声”,充分利用易班平台班级群等载体,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工作要求。各位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辅导员老师依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之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传播正能量。所有专兼职辅导员老师依托“财经辅导员之声”,结合日常工作分工,积极利用易班、微博等,认真思考谋划,通过易班发布系列话题或撰写发布高质量主题博文等,发声引领,唱响财经辅导员之声。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依托“学生工作负责人之声”,在财经学院易班微社区,围绕上级和学校文件精神与总体要求积极发声。

用爱温暖  照亮前方 筑起疫路心防

省大学生团体辅导工作室负责人、管理学院辅导员陶漫老师牵头于2月7日积极开通蒲公英心理援助QQ热线,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慧中老师始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制作了微网课《敬重生命 珍惜生命》,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薛璐莎老师建立“化材学院疫情重点学生跟踪关爱群”,财经学院辅导员张俊老师用“八个一”工作法(“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次沟通,一份关爱;一遍排查,一回摸底;一路相伴,一起战‘疫’!”)来推进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积极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缓解心理压力,为有需要的大学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加强高危人群识别,对所带班级学生进行疫情期间大学生焦虑现状的调查,及时掌握大家的心理健康情况,并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广大心理辅导老师积极发布《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心理讲座、心身安稳小技巧等相关视频,利用易班趣味打卡帮助学生战疫减压,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除线上咨询外,学工部、各学院和辅导员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关注学生身心状态,对出现恐慌、焦虑、烦躁、无助等不良情绪的学生,亲切关怀、及时疏导。辅导员一通通电话,一段段文字、一次次询问、一遍遍叮嘱,把权威的防控知识、贴心的关怀、乐观的勇气带给每一位安科学子,与他们共渡难关,共待春暖花开。(特约通讯员:石志成 编辑:汤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