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农”志愿服务队

安徽科技学院地处凤阳县,60多年的发展史形成了以农科为主的8个学科体系,孕育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安科精神的同时,培养了青年学生志愿服务精神。自1999年以来,学校相继成立了情系“三农”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环境保护协会、爱心社、绿农科技协会等多个公益团体,以“立足校园、志愿服务、感恩社会”为宗旨,积极传承与发扬志愿精神,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接受教育,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形成了安徽科技学院特有的志愿文化。

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发布了10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以“农业科技”为关键词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把“农业科技”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安徽科技学院作为农科类院校理应成为起科技支农大军中的有生力量。多年来,从人才培养的角度,从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筹备组建了情系“三农”志愿服务团队,改变以前零星不成体系的支援服务活动,统筹大学生暑期志愿者社会实践,从志愿精神进一步弘扬的角度,认真组织,将志愿服务精神覆盖到全体在校青年学生。

情系“三农”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足迹遍布蒙城、当涂、怀宁、广德、含山、繁昌、明光、铜陵、舒城、旌德、凤阳小岗、金寨、泾县等省内13个县市乡镇,开展了涉及农作物引种试种,蔬菜栽培技术,疫病监测,以及农业信息等基层服务。受益的百姓数量达3万余人,合作社达60余个。

赴广德县的队员经广泛走访农户,深入调研当地水稻种植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当地水稻重大病虫害的防治预案,针对大多数村民未曾了解水稻病虫害防护知识,只知道简单地喷洒农药这一情况,队员们向当地村民介绍了“绿色”养护法,即在保持土壤活性的前提下,简洁、有效地解决水稻种植中所遇到的病虫害困扰。

赴皖南山区旌德县的队员们开展的“灵芝产品储藏保鲜技术”实践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尤其是灵芝种植户们的热烈欢迎。在旌德县云乐乡,队员们走访了多位农户,在遮阳棚下仔细查看菌株长势,深入了解灵芝种植的情况。针对灵芝的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运作,队员们在先期调研的基础上,向包括合作社在内的相关组织提出了一些建议、措施,为灵芝种植户增产增收贡献了力量。

学校情系“三农”志愿服务队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育人效果,同学们在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素质,并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运用于实际,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培养了吃苦耐劳的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队被《安徽青年报》、新华网安徽频道以及其他各类媒体纷纷予以跟踪宣传报道。

学校情系“三农”志愿服务队现有常规会员4500人,志愿者们作为安科精神的实践者,积极在学生中传播青春正能量。他们用一顶顶小红帽启迪和影响青年人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保持一份纯洁善良的心灵,率先垂范,自觉践行,情理交融,身体力行教育身边人。将每个人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感染人,用道德和情感奠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土壤,成为安科志愿者激励自己的青春誓言。

多年来,青春的气息始终洋溢在校园每个角落,在校园内外传递志愿者青春正能量;成立一对一帮扶总队,下辖校内退休干部服务小分队、凤阳县临淮镇凤北村孤寡老人服务小分队、城拐村孤寡老人服务小分队、夫子郢村残贫小分队、义务支教服务小分队等5个分队,活动惠及在校离退休老干部、孤寡老人、凤北等2所小学和吴海霞等4户贫困人家;赴乡镇敬老活动常态化,打扫卫生、陪老人谈心、解读国家新政策等奉献精神得到敬老院老人们的高度赞扬;连续9年,每周三或周五到凤阳县周边农村的京山小学、官塘小学、李二庄小学、城南小学、城西小学等10余所小学开展支教活动,累计向贫困小学捐赠助学金万余元,衣物逾2000件,输送英语教师200余人,授课超过1500学时,成为解决农村英语师资不足、服务义务教育的重要补充;队员们每年举办“爱心捐赠”活动,参与人数近1000人次,收集近2000斤衣物等物资,送往阜阳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等偏远地区,尽自己所能帮组贫困地区,辐射人群近2000人,收益人群近1400人;共发起倡议近10次,其中包括“地球一小时”、“绿色交换”、“淮河之行”等具有代表性的活动,在校园内也引起了较大反响,让更多的学生加入了志愿团队,提高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安徽科技学院的志愿精神不仅体现在活动的开展上,同时注重凝练志愿服务文化,学校致力于用先进文化服务社会,时刻关注社会发展方向、注重制定人才培养方向,鼓励学生走出校门,用活用好自身所学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服务社会的能力,志愿服务文化已经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