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发展凤阳花鼓文化

安徽科技学院历来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的育人作用,加大文化建设领域的顶层设计,制定了《安徽科技学院文化建设五年规划(2013—2017)》,坚守“高雅艺术”的阵地,克服校园文化的泛娱乐化倾向,用富有民族特质的文化精品影响师生,特别是用包括花鼓在内的文艺形式,让广大师生受惠于大学文化建设成果,享受大学文化气息。

尽管学校地处凤阳县城,却独具零距离接触明文化的区位优势,在传承创新凤阳花鼓文化方面,学校确立了“立足当地,面向全国”的文化传承思路。

一是加强文化研究。安徽科技学院于2010年成立了明文化研究中心,定期举办明文化研讨会,把凤阳花鼓研究作为主要研讨议题,承担省级人文社科项目《凤阳花鼓的文学研究》,发布《凤阳花鼓文化遗产价值论》、《凤阳花鼓非物质文化遗产属性探究》等成果,为学校传承花鼓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学术研究基础。

二是尊重文化资源。为确保传承原汁原味的花鼓艺术,学校特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传承人孙凤城为兼职教授,为了真实还原花鼓艺术原貌,在构思文案时,创作团队分别走访了凤阳燃灯地区的多位老艺人,他们之中,有的参与国外巡演,有的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做过现场表演,团队成员精心编辑了老人们的表演场景,对老艺人珍藏半世纪的文字资料进行了数字化存储,力求为凤阳花鼓艺术的传承做出贡献。

三是注重文化创作。成功推出凤阳花鼓主题演出《中都鼓韵》,围绕历史之远、记忆之悲、改革之先、科院之光、复兴之愿五个篇章,从历史叙事的角度,再现花鼓的悠久历史,展现花鼓说唱艺术的原始形态,以及花鼓折射的社会制度变迁,集中展现了凤阳之地特有的求索精神、改革精神,表达凤阳鼓乡人民经过艰辛的摸索前行,沐浴改革春风所焕发出来的生机与朝气。在构思主题演出的过程中,作品始终围绕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命题,力求通过多种艺术形态,表达文化复兴在国家复兴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大学在传承文化、引领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表达对未来的积极展望。作为一种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艺术品类,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安徽科技学院,花鼓被赋予新的内涵和特质,起到了生动有效的育人效果。

在建设花鼓文化的过程中,学校不把文化束之高阁,而是推向广阔的实践舞台,透视“花鼓”,讲述大学精神,阐发人文特质,围绕创始于凤阳和安徽科技学院的诸多精神品质,如矢志不渝、求实求是、垂范创新,辅以艺术加工,丰富了大学文化的载体和品类。围绕源自凤阳地区的求新求变精神,鼎故革新精神,创作了《这是精神辈出的地方》,引起了广大学生强烈的情感认同。

自2005年大学生花鼓队成立以来,先后有500名师生演员加盟,先后走访15个省市,参与50余场文艺演出,花鼓表演成为了我校国内外交流的主打项目。2013年5月,中韩青年联欢在我校举行,大学生花鼓队的精湛表演,引发了同属东亚文化圈青年的情感共鸣。2012年“五四”前夕,大学生花鼓队首次进京,参与央视演出,舞台上,老一辈艺术家和青年学子联袂登台,已然寓意花鼓传承的美好未来。

在构建文化建设框架体系时,学校党委注重发挥师生在文化建设上主体地位,激发全体师生创作热情,让大学文化创作成为源头活水,“学校主导,师生主动”的局面蔚然成型,创新创作精神在文化建设道路上始终发挥着正能量。花鼓产生和发展于民间,不可避免地带有庸俗颓废的印痕,为此,创作团队注重剔除粗俗成分,开展合理的现代转化,进行创新性的传承和发扬,加大艺术对青年的教育力度,统一于学校创新创业文化的实践之中,让花鼓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在新时期文化建设中,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在发展、传承花鼓文化的过程中,学校注重参与面、受益面的双重提升,让广大青年学生融入进来。团委作为该项工作牵头部门,特别是注重发挥学生的创作主体作用,发挥凤阳花鼓与凤阳地区其他文艺形式的内在关联,主题演出的舞美设计,选取大学生凤画创作展示营销中心的作品,作为主打元素,简约而富有文化内涵。2012年,安徽科技学院正式组建了《中都鼓韵》主题演出创作团体,在80余人的团队中,绝大多数为在校大学生,他们从花鼓历史文献的查证、花鼓演变痕迹的搜寻、花鼓传承脉络的记录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筑牢了《中都鼓韵》的学术研究基础和历史实证基础。团队结合现代文化演出市场的特性和要求,主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订立了演出流程,固化各个操作环节,形成了清晰明确的执行台本。与此同时,团队没有满足于现有模式,仍然把进一步完善创作主旨,持续推进艺术创新作为长远要求,力求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