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

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始开展于2008年,前身为动物科学学院家禽解剖大赛,2013年升格为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其作为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三届。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依托动物科学学院强大的学科优势,集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于一体,积极倡导专业技能的提升,提高了学生组织策划能力,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使学生在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中了解行业,为学生迈向社会做好铺垫。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以其规模大、参与面广、活动效果好,在社会和农牧企业上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并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一、 工作目标与思路

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以培养和锻炼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优秀畜牧兽医人才为载体,努力构建高校德育与智育相结合的新平台。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通过举办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动物疫病知识展示、学科知识竞赛、动物解剖技能培训、家禽解剖大赛等活动,增强大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树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理念;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通过校企合作,企业赞助活动,加强企业和学院间的联系,为学生迈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 实施方法与过程

三年来,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始终坚持以动物科学学院的学科优势为依托,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业技能系列活动。

——开展“基础知识测试”,强化学生基础知识。2013年10月动物科学学院首届专业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以后的活动打下了牢固的根基。并在随后的三年里,我们不断夯实学生专业知识,以准确的定位和内涵为基准点,以活动的创新为突破点,以宽阔的参与面为着眼点,进一步提高活动的水平。我们通过理论考试、看图识物、名词猜、问题抢答等活动,以新颖独特,颇具创新思维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开展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过去的三届专业技能大赛里,我们始终围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通过形式各样的技能大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首届专业技能大赛开始,我们就不断强化技能提升,开展了鸡、蟾蜍、白鼠的解剖比赛,不断丰富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的内容。

——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和专题培训,普及科学知识。从第二届专业技能大赛开始,我们有针对性的邀请知名的专家学者举办有关动物养殖和疾病防治方面的学术讲座和专题报告,邀请专业教师对学生开展技能培训,以活动为抓手,切实提升学生知识能力水平。

三、 工作成效及经验

过去的三年里,通过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不断实践,动物科学学院校园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品牌活动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是形成学院文化品牌活动。2014年4月,动物科学学院第二届专业技能大赛在动物科学学院学生活动策划方案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二是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旨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技能大赛,使学生学会用理论去指导实践,通过实践来深化对理论的认识,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三是增强了创新思维能力。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的学术活动不但能促进学生对新知识的追求,而且还能引导学生崇尚科学,勇于创造,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四是增强了养殖环境卫生和产品安全意识。通过举办动物养殖与疾病防治学术讲座和专题报告,使学生在活动中掌握养殖环境卫生和产品安全科学知识,增强了学生对食品安全的意识。

五是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学生通过参加技能大赛的系列活动,不但增长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提升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这又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对今后增强就业竞争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六是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多年来的宣传报道和众多企业的赞助和支持,使我们的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品牌活动在社会上拥有极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过去三年里,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支持下,我们的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六个相结合”:

1、 坚持专业知识与潮流文化相结合,以学科优势为依托,以时尚因素为载体。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在过去三年里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主要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以动物科学学院强大的学科优势为依托,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时尚因素为载体来举办我们的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坚持专业知识和潮流文化相结合是专业技能大赛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2、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通过名词“猜猜猜”、问题“答答答”、图片“看看看”等形式,在比赛中学生自己设计比赛环节和比赛内容,题目设计和比赛软件也都由学生自己制作,这些都培养了学生明确而强烈的创造意识,进行发散思维训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 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活动形式上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力求创新,做到与时俱进。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离不开历史,离不开继承,对一切经实践证明是好的东西都应该态度鲜明地坚持和弘扬下去。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坚持创新的观点,以全新的观念和方法去创建先进的校园文化。当前的创新,主要是建设理念的创新、校园文化载体的创新、机制和手段的创新。从第二届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开始,历届的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都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把终生学习的教育、创新教育、能力培养、抗挫折教育等新的理念,熔铸到校园文化中去。

4、 坚持文化效应和经济效应相结合,校企合作,强强联手,扩大品牌活动的辐射力。首届专业技能大赛开始,学院通过与芜湖特驱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合作,把企业请到校园里来,邀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比赛评委,为学生了解企业,感受企业文化提供了机会。三年以来,学院始终把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的举办当作是搭建与企业合作平台的手段,使专业技能大赛实现文化效应与经济效应的双赢局面。

5、 坚持学生主动性和自主性相结合,调动学生的热情,信任学生的能力,尊重学生的成果。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策划并组织各项活动,通过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组织能力、管理水平、民主与协作精神。

6、 坚持宣传与促进相结合,多渠道加强宣传力度,促进良好文化氛围的形成。经过三年来的不断努力,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技能大赛已在校园里以及社会上产生良好的美誉度。在过去三届专业技能大赛中,我们通过校园网络、QQ、微博和微信等网络渠道和展板、条幅和制作宣传视频等传统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活动,在校园里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应,极大地扩大了品牌活动的美誉度。同时,通过举办有关学术讲座和专题系列报告、图文巡回展、知识问答比赛等系列活动,促进了畜牧兽医专业知识和生活常识在校园中传播,形成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