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文明创建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学校文明创建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贯穿融入五大发展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主线,着力推进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网络文化建设等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抓好党委中心组、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学习安排意见,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

2、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建党95周年庆祝活动和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深刻阐释“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开展好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引领、融入、涵养上下功夫,学习先进典型,培育良好校风、学风,注重以文化人,强化政策支撑,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3、认真撰写安徽科技学院“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要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文化建设发展。要严格按照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把握好各个时间节点,系统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撰写工作顺利完成。

4、固化“安徽科技学院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成果。学校2015年4月启动了 “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踊跃讨论,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要及时总结学习和研讨成果,认真搜集、整理、编撰、出版大讨论文集。

5、积极开展校园绿化美化行动。继续做好春季校园绿化工作,开展后山植树造林活动。精心设计绿化方案,不断优化树种和苗木,选取经济实惠的草种、苗木、大树,做好校友林宣传推广,打造学校绿化品牌;进一步加强对室内公共区域的美化布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文明创建包干责任区及责任人制度”,加强对校园卫生包干区的管理,定期清除校园“牛皮癣”;实施印刷企业横幅展板制作等业务进校园承诺制,进一步规范校园横幅悬挂和展板摆放。

6、加强校园标识和宣传阵地的管理维护工作。经常检查校园标识和宣传阵地工作,确保宣传阵地建设、管理、使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切实防止设施损毁、内容陈旧、作用失效等问题发生。2017年6月蚌埠龙湖校区一期将投入使用,要认真谋划并及时启动新校区的道路楼宇景观命名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园标识和宣传阵地的管理,提升文化品位,构建健康向上和蕴含丰富人文精神的校园文化。

7、加强校内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联合凤阳县行政执法部门,加强对违章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取缔;校内各部门联动,整治乱搭乱建、开荒种菜、散养宠物等不文明行为。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神清气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8、加强校园文化市场的管理与整治工作。制定《安徽科技学院校园及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清查校园内及周边复印店,协助政府执法部门依法查处盗版复印,打击非法复印宗教类、政治类有害出版物行为和非法经营行为,进一步净化学校文化市场。

9、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切实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校园安全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咨询、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安全隐患排查等系列活动,加强防灾减灾、防溺水、防火、防交通事故、防盗、防骗、防食物中毒、防人身侵害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等系列安全教育宣传。通过改善条件,增加设备,加强校园交通治理工作。设立智能交通门禁系统,严限社会车辆随意进入校园,外来机动车辆进入校园实行换证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出租车、三轮车、送外卖等车辆进入校园。

10、加强校园文明行为督查工作。进一步发挥学生文明督导队伍作用,加强师生文明言行的宣传教育,对违反学校有关规定和校园内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督查各学院文明责任区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开展校园文明行督察,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和健康生活习惯。

11、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在身边”、“我眼中的雷锋精神”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安科VT”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以公共服务、帮助孤寡老人、关爱农民工子女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实践。发挥教职工志愿者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教职工志愿活动。 配合地方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劝导市民文明行为、文明过马路等行动中去。

12、积极倡导“文明就餐”行为。制作相关宣传材料,积极推广“中式桌餐公筷制”,与地方文明办配合在校内餐厅和校外餐饮场所投放“中式桌餐公筷制”宣传折页,引导广大师生和市民养成文明就餐的新风尚。

13、积极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在校内挖掘、培育、选树身边典型,做好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考研学子、优秀教师的选树,通过校内媒体和社会媒体进行宣传,扩大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关工委、团委、学生会等组织作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优团优干、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生社团等评选活动,不断健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五个育人”体系。

14、积极推进学生公寓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学生宿舍文明创建活动。要结合以宿舍为单元的本科生导师制,建立学生公寓文明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开展文明宿舍、学习型宿舍评选活动,常态化开展宿舍卫生检查评比工作,加强对宿舍环境卫生的明察暗访,营造“卫生清洁、内务整洁、举止文明、学风浓厚”的学生公寓生活学习环境,提升学生公寓文明创建内涵。

15、持续推进“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建设。要按照“结合专业学习、融入思政教育、培养人格能力”的总体思路,开展品位高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覆盖全校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重点建设一批能体现学校历史文化积淀,展示院部专业特点,凝聚学校文化特色,影响面广,具有示范性和可持续性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编辑:李刚】【点击数:6】【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