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呕心沥血育桃李——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凤阳山学校教师王容容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 08:58

辛勤耕耘在乡村讲台,默默守护乡村儿童。用耐心与匠心教会孩子学习知识、学会做人。她的英语课堂生动有趣,她坚持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因材施教,情景教学,并且她坚持课下无尝为孩子补习英语。她用点滴平凡故事,书写着乡村教育者的“不平凡”。

                                                                                                           —— 题记

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凤阳山学校,师生们对王容容的感人故事都会赞不绝口。

王容容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本科学历,中小学二级教师。扎更乡村教育八年,挚爱着教育事业,倾注一腔慈母般的亲情,用爱滋养着每一个孩子,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领导的褒奖,先后获得2017年滁州市“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2018年第二届滁州市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活动三等奖,2021年凤阳县教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2年凤阳县第六届“教坛新星”称号等荣誉。这一张张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她春夏秋冬的辛勤耕耘,也为她在教育领域赢得了远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口碑。

倾心教育 专心教学

2015年九月,王容容踏上了乡村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奉献的轨迹上。在凤阳县凤阳山学校,她既要担任小学英语教学,又要担任初中英语教学。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她把自己的事业看的神圣无比。王容容不仅热衷于自己的教育事业,还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刻苦发言的求学精神,虚心学习老教师们的教育教学经验。在工作之余,她刻苦努力,参加各种培训和各种比赛,让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教学能力更加扎实。她把每一个培训都作为自己学习的机会,积极地参与到专题发言、互动交流等活动中,从而使自己有了更多与专家与同行交流探讨的机会,有了更多培养锻炼的平台。在学习中,各种知识积聚着沉淀于心底,眼前的路越来越亮了。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追求有效教学一直是王容容教学研究的方向;认真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根据学生特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是王容容上课的一个基本原则。因为王容容始终在农村学校任教,结合学校特点,教学中,她一直坚持落实三个方面:情趣、发现、培植。用课堂的情趣培植学生学习的情趣,善于发现学生的学习特色并转化为学生学习的自信;培植终生学习和人格完善的思想种子。在教学中,她大胆创新,紧跟时代脚步,采用任务型教学、分层教学和小组协作学习,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对他们进行发散思维及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上,她力求思路清晰,教法科学,学法先进,活动安排合理,教学效果显著。从备课、写教案到上课等每个环节都悉心研究、精心设计,博众家之长,创自己之特色,做到每讲一堂课都“胸中有书,目中有人,手中有法,课中含金,课中有乐”。因为有了充分而精心的准备,勤奋而严谨的治学,所以在课堂上她挥洒自如,她的课也总能让学生感到充实、新颖、欢乐。她一贯实行民主教学,充分相信学生。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师生平等讨论。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由于农村的实际情况,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于学困生,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使学生教育落到实处。

她先后获得2017年滁州市“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2018年第二届滁州市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活动三等奖,2022年凤阳县第六届“教坛新星”称号等荣誉。

师爱无疆 润物无声

刚刚大学毕业的王容容带着热情与向往,来到距离县城30公里的农村学校成为了一名年轻教师。刚进入学校,就猝不及防的接下了班主任的职务,对班级工作和教学还不是很熟悉的她陷入了迷茫......班主任?熟悉又陌生的岗位。她不禁怀疑,自己能胜任这个工作吗?在怀疑和忐忑伴中,她投入到工作和教学当中。有一天晚上她在办公室批改作业,一个男生气喘吁吁的跑到办公室,说:“王老师不好了,王立平受伤了,流了好多的血。”她立刻放下笔,一路小跑,来到男生宿舍,她当时吓了一跳,王立平的手上又流了很多的血,染红了身上的衣服,来不及多想,她带着学生就往卫生室跑去,但是时间太晚,卫生室已经下班,她又带学生到私营诊所去包扎。医生说不是很严重,但需要消毒并打破伤风针。这时,王立平,小声的对她说:“老师,我不想打针。”看着孩子紧皱的眉头,她心中瞬间明白,是啊,孩子身上只有一周的生活费,哪来的钱打破伤风呢?她温柔地对他说:“你尽管打针,身体最重要,剩下的不要考虑,老师在呢。”第二天我上完课,回到办公室就看到一对中年夫妻在办公室等着她,热情的跟她打招呼,他们是王立平的父母,从家里赶到学校看孩子,孩子的母亲紧紧握住她的手左一个谢谢右一个谢谢,这位母亲的手很热,热的她心都暖了。

树德育人 淡泊名利

参加工作以来,王容容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学生身上、用在教育教学上。王容容始终践行“乡村教师”的光荣使命,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一切服从学校安排,哪怕是无人愿意接手的落后班级,她也会毫无怨言地接下。

王容容回忆,曾有一个五年级的班,平均分只有40多分,班上好几名学生调皮捣蛋在学校出了名,是无人认领的“差班”。接手这个班级后,王容容为这个班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心血和汗水。为了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在课堂上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因材施教,情景教学,寓教于乐。一个月后的阶段检测,平均分提高了10多分,虽然还是没有及格,但是全班的学习氛围已经形成,一学期结束之后,最后的平均分已经60多分了,第二学期,学生的学习热情不减,在第二学期结束的时候,平均分已经达到80多分了。从原来没有人及格的成绩到现在人人都及格的成绩,取得了质的飞越。在这个班上,有一位学生让王容容印象深刻。他是一名留守儿童,成绩一直不好,从小跟着奶奶生活,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成绩从原来的不及格一路提高到了90分。“奶奶都不敢相信,用她那粗糙并长满老茧的双手握紧了我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这一刻,王容容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不为别的,就为了这一双双纯真的眼睛。

王容容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这真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好老师。她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

       上一篇文章:立足教师岗位 开拓团务新篇——六安实验高级中学汪鹏老师事迹

       下一篇文章:三尺讲台天地宽——凤阳三中汪宏老师事迹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