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三尺讲台天地宽——凤阳三中汪宏老师事迹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1日 08:44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把打开心灵之窗的钥匙;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播下智慧的种子,守护着它的成长。在凤阳县第三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坚守三尺讲台,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带领着学生走过风风雨雨,他就是汪宏老师。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汪宏用他的坚持与奉献,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教育乐章。

                                                                                                              ——题记

1996年,汪宏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同年参加工作,一直在凤阳三中从事一线教学,同时也做了27年的班主任。他虽没有轰轰烈烈事迹和惊天动地的成就,却几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赤诚之心,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用博爱之心,把孩子们的希望编织成了美好的未来。

一、从严律己,师德高尚

从第一天踏上讲台开始,汪宏老师就明白,教育工作者是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来赢得孩子们的亲近、尊重和爱戴并最终使他们成长为栋梁之材的伟大职业。他孜孜不倦地在实践中探索、在教学中创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添砖加瓦。教师规范的行为、以身作则态度对学生是无声的教育和有力影响。正是由于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育人理念,在学生面前既不严苛,又不放纵,从而让师生成为真正的朋友,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老师不是家长,胜似家长。

体谅他人,为同事做表率。有个学生家长,为了孩子读书,把家里的田地让给弟弟耕种,夫妻两到城里开了个小排档,多次托请亲戚,希望能让几位老师来吃顿饭,均被汪老师拒绝。一个偶然的机会,几位同事来到这个排挡吃饭,家长拒收餐费,汪老师在吧台一角丢下500块钱离开。家长知道后,把多余的200块钱让亲戚带给了他。这位亲戚很是无奈,汪老师安慰他说:小孩来读书不易,生活下来更不易,以后不要再说请客的事情了。后来这位家长逢人便说:凤阳三中有个好老师,叫汪宏。

二、爱岗敬业,早五点、晚十点,三年如一日

根据县教体局的要求,2020年秋季,凤阳三中开始招收寄宿制学生。对学校来说,这是一个未知的起点,需要一个有思想、能实干、有经验、会生活、有爱心的人来担当,需要用24小时的陪伴,来保证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此,学校决定单独成立寄宿部,同其它职能部门一样,负责人参加行政会议,职责等同部门正职。汪宏就是在这样背景下,被任命为寄宿部主任,同时兼任教导处副主任、一个寄宿班班主任,承担两个班英语课教学。

暑假里,汪宏接受任务以后,在校长和同事们都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自己关系,走访了多个民办学校,勾画出了一系列管理办法。教师值班、男女宿舍床位、学习与生活作息、就餐、晨练等等框架开始形成。在学生到校前,他在宿舍、餐厅、操场、教室之间不停奔波,计算时间,规划方案,根据从兄弟学校那里获得管理经验,预设各类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做到未雨绸缪。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早五点,晚十点是汪宏老师三年来的作息时间。

不值班的日子,早晨五点半进入校门,风雨无阻。

有人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汪宏对此深有体会。他是凤阳县全程马拉松运动员,起床的闹铃一直定在5:00。简单地洗漱后,他跑步来到学校,跑步在操场上等待。

跑步与跳操是学生每日晨练的必修课。一切都是从头开始,从立正稍息到节奏与动作。跑步时,有的孩子手插在裤兜里,有的双手下垂,要改正;跳操时,队列不整,不知道前后左右对齐,要反复教导。大多孩子可能连广播操都没有做过,手、腿、眼神、身体姿态根本做不到位,第一支操大约花了2个月时间,还真应了那句不知是对错的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居然跳的都有模有样。值班老师把孩子运动的照片、视频发给家长,让家长感到无比的惊叹;许多领导都观看过孩子们的表演,无不啧啧称奇;走读班的老师和同学看到,满是嫉妒和羡慕。

就餐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有的不吃早餐,有的不喝稀饭,有的爱好油炸食品,有的爱好甜食,有的吃饭时聊天。在泔水桶里,每天都能捡到几十个完整的鸡蛋。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学生回到宿舍也很麻烦。洗澡吵闹不休、睡觉骚扰他人,有的不会洗袜子,有的不认识自己的衣物被子,物品胡乱摆放,更多的是不知冷暖,等等。

没有一成不变的规矩,针对这些生活中问题,汪宏带领着寄宿班团队,把每天发现的问题收集起来,齐商共议合理的解决办法,把不合适的制度废掉,重新制定,老师们保持高度的一致。就这样不停地观察、不停地修正,人人以身作则,陪伴学生,精心呵护。一个学期下来,这些孩子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守规矩、会生活、懂自律。每一次学生返校时,汪宏和他的团队总是在大门口迎接,家长纷纷前来表示感激之情,每一次场面都令人十分感动。

行为需要坚守。晚上,尽管有值班老师在岗,他也坚守到学生熄灯以后离开,最早的睡觉时间是11:00 ,6小时睡眠,他坚持3年,这就是他的毅力。

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给孩子们买些礼物;对底子薄学生,耐心地给与解答,让他们重新找回自信。

“为人师者,必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德为师之本”,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从教以来,汪宏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以身正为范,以育人为本。

三、贴近学生,呵护生命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在汪老师看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是不可或缺的。这不是一句空话,想要足够的爱心和耐心来呵护、陪伴,就要具备把所有学生当作自己孩子的心态,叩开学生的心灵之门,随时跟在他们的身边,走进他们的生活。

时光回到2022年11月1日下午17:10,一名14岁的女学生在去食堂的路上突然倒下。汪宏当时正在旁边,他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拨打120并和其他几位老师一起展开急救,同时向学校领导和家长报告突发情况。几分钟后,救护车进入校园,汪宏陪同学生前往凤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急救。其实这时,孩子已经停止了呼吸。

“坚决不放弃”是教体局、学校领导和抢救医生的共同心愿。

县医院急诊科紧急给予该学生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心电图显示“心室颤动”,电除颤、气管插管、强心药,一切能够使用的措施全部上阵。孩子母亲瘫坐在地,各级领导在外面焦急等待、拟定方案,汪宏和年级负责人站在手术室门旁。1个多小时后,手术室大门缓缓打开,大家茫然到不敢发问。主治医生沉重地说:孩子恢复了自主心律。这一刻所有人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极度紧张后的片刻松弛,并没有给大家带来一丝笑意。“循环极不稳定,仍在高度危险时期”,“转入重症医学科加强监护治疗”,由于受设备限制,第二天凌晨转至蚌医附院进行进一步抢救治疗。

术后,主治医生透露:如果不是学校送医及时,再迟5分钟,我们也没有能力把她抢救回来,是汪老师为医院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10天以后,2022年11月14日,蚌埠医学院以“心跳骤停一小时后的生死抢救: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成功挽救花季少女生命”为题,对外发布这一次抢救的详细经过:

“无明显诱因下突发晕厥,意识丧失”。

“反复发生室颤持续1小时”。

“花季少女命悬一线”。

“时间就是生命,只能背水一战”。

“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这些字眼,至今仍令人心悸。医者父母之心,师者大爱无疆,“竭尽所能,永不放弃”,是他们的信念和精神,医者和老师的高尚情怀,给人间带来温暖,让生命的花朵再次绽放。

一切偶然都有其必然因素。如果不是汪老师平日里以身作则,紧随学生;如果不是他果敢担当,沉着冷静;如果没有领导关怀,各界同心……一个少女的生命,可能就此终结

生命需要呵护,生命是个奇迹。

四、关爱学生,后学生之乐而乐

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汪宏老师对学生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关爱,尊重他们并以诚相待,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敷衍了事。他深入了解学生,关心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变化;对待每一位学生,无论成绩的优劣,家庭的贫富,他都一视同仁。面对班里学习不主动、学习习惯差的学生,他经常促膝长谈,不停鼓励,逐步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些学生在家里和家长出现矛盾,家长常会打电话向他求助,汪宏便会真诚地劝说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赵兴燕同学肠胃不好,汪老师每天都要督促她喝点粥,不要吃辣的。熊周媛同学常有低血糖症状,他就让她在书包里装着糖果。对于十几岁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学习是个艰苦的过程。有一段时间,汪宏发现吴婉婷同学状态不对,他就私下问了同宿舍同学,并打电话联系了家长,得知这个学生这段时间思想压力大,想让她妈妈来租房子带她走读。汪宏在和家长沟通后,敞开心扉和吴婉婷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从她的学习状况谈到她的家庭情况,让她能够勇敢的面对学习及生活上的困难,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迎接挑战。戴奥燕同学平时身体不舒服,汪宏就安排陈梦琪等几个同学,时时陪伴着她。师生之情,同学之情开始悄然转变,滋生出亲情。

每个教师都会遇到后进生,感觉他们是调皮捣蛋的代名词,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麻烦。这是因为我们看不到他们身上的长处。汪老师则非常善于寻找“后进生”的“闪光点”,满怀期待为后进生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例如擅长唱歌的,大合唱时就让他们领唱;擅长运动的,运动会上就把重任交给他们。不断地沟通,悉心地疏导,建立信任,创造平台,

让他们在一次次成功的喜悦中逐步树立起自信,发现自身的价值。

我们有时会开玩笑地把寄宿学生比作“笼中之鸟”,去体会他们如何地渴望飞出去。作为寄宿部主任,汪宏和他的团队变着法子去满足孩子们的愿望。

玩有玩法,看电影、听新闻,练书法、学凤画,踢足球、打篮球,唱红歌、学跳舞,搞演讲、说心声,这些在校园里就可以做到。

带着学生走出校门,更是这些十多岁少年最开心的事。经过学校、年级组、寄宿部的精心策划,公安局、文旅局、博物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汪宏团队组织学生清明时节到烈士陵园扫墓,体会幸福来之不易; 徒步凤凰山,登顶眺望家乡建设;游览中都城、明皇陵,感受处在“帝王之乡”的自豪;参观博物馆,认识凤阳悠久的历史;游览韭山洞、禅窟寺,知道家乡山河之美,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素质可以培养,情怀可以感悟,恶习能够纠正。这许许多多的活动,让这些学生有了集体感、团队感、形象感、责任感。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把钥匙,可以开启心灵,有益终生。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苦多”。教育是件快乐事,当我们用心去体会别人的时候,我们就有了方法;当我们有所作为,能带给别人快乐,再多的辛苦都不会觉着劳累。

五、严谨治学,打铁还得自身硬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汪宏深爱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二十多年的英语教学工作中,他勤奋进取,毫不懈怠。他潜心学习、研究教材,精心备课、认真上课,每个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读书、实践、分享、总结,更新理念,积累知识。大量阅读英文原著名家名作,提高英语水平;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比赛,提高授课水平。教学中通过课堂观察、学生反馈、教学评估等方式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分析自己的教学效果,找出问题所在,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近年来他也在尝试一些新的教学方法,通过提高多媒体使用效率、在线教学平台在课堂中的应用等方法,来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持久拥有,从而消除学生学习懈怠,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在多年的锤炼当中,他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不断追求更高的教育目标和更好的教学效果,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成为学校勇挑重担的骨干教师,在市县级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质课比赛、录像课比赛、微课制作等活动中多次获奖,是学校“十佳班主任”之一,也是凤阳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汪宏老师师德高尚、严于律己,工作勤恳、遵纪守法。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教学是他的追求。他待人真诚,深得学生喜爱和家长的敬佩。他承担重任,为我校寄宿制管理,探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对学校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应有的力量。

       上一篇文章:呕心沥血育桃李——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凤阳山学校教师王容容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高校辅导员——许雅婷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