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人民武装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武装 > 国防教育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辉历程

发布时间:2021-11-26 访问次数: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划破夜空,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秋收起义举起工农旗帜,宣告一支新型人民军队诞生。90多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冲锋陷阵,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成为闻名世界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

南昌起义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部分所掌握的武装力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三湾改编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是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开端和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标志着毛泽东人民军队思想开始形成。

古田会议

1929年12月28日—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廖家祠堂召开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在坚持“三湾改编”原则精神基础上,确定了红军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创造性地解决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红军长征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撤离各苏区,转战两年,到达陕甘苏区的战略转移行动。长征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漠草地,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于1936年10月,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结束。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它不仅锤炼了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军队,还培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红军改编

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8月,北方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下辖115师、120师、129师三个师,共约4.6万人。1937年10月,在南方游击区坚持游击战争的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辖4个支队和1个特务营,约1万余人。

出师华北

八路军完成改编后,于1937年9月,在陕西省三原县发布抗日誓词:(1)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2)为了抗日救国,我们改名为国民革命军,上前线去杀敌。(3)服从指挥,严守纪律,勇敢作战,不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誓不回家。(4)不侵犯群众一针一线,替民众谋利益。平型关、雁门关大捷,夜袭阳明堡战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重击了日伪军的反动气焰,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抗战信心。

挺进华中

新四军成立后,即在华中敌后战略展开,先后开辟了苏南、苏北和皖东根据地,成为华中地区的抗日主力,新四军共作战2.2万次,取得了黄桥战役、句容战役、蒋家河口战斗等重要战役战斗的胜利,共歼灭日伪军31万人,牵制日伪军16万人,有效地配合了正面战场作战。

千里跃进

1947年8月27日,中共中央军委以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组成战略突击队,在各解放区军民的策应和两路大军的配合下,历时21天,采取无后方的千里跃进的进攻样式,直捣国民党军统治的大别山区,创建了大块革命根据地,威胁其首都南京和武汉两大重镇,是解放战争的一个伟大转折,为转入全国性的战略进攻奠定了基础。

战略决战

1948年初到1949年,中共中央在西柏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人民解放军向国民党反对派发动了战略决战。济南战役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历经辽沈、平津、淮海等三大战役,历时142天,共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与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共154万余人。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强渡长江

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在西起湖口、东至靖江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迅速突破国军的江防,对国民党军汤恩伯、白崇禧两集团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南京,南京国民政府垮台。5月3日解放杭州,5月22日解放南昌,5月27日,上海解放,5月16日,解放汉口,5月17日解放武昌和汉阳。6月2日,解放崇明岛,至此,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渡江战役的胜利,为解放军继续南进,解放南方各省创造了有利条件。

抗美援朝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揭开抗美援朝战争序幕, 1953年7月27日,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稳边固疆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进行了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对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和西沙自卫反击战等一系列边境自卫反击作战,通过这些作战,保卫了边疆稳定,保卫了人民的和平劳动,捍卫了国家主权,为我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百万裁军

1985年,中央军委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100万,世称“百万大裁军”。百万大裁军这一重大决策,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的四化建设和建设一支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也是中国政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经过此次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人民解放军朝着机构精干、指挥灵便、反应快速、提高效率、增强战斗力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