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人民武装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民武装 > 国防教育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构成

发布时间:2021-11-26 访问次数: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主体,由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组成,包括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等军兵种部队。现役部队是国家的常备军,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要求,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预备役部队是以现役军人为骨干、预备役人员为基础,按规定体制编制组成的部队,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一支重要力量。预备役部队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根据国家发布的动员令,战时转为现役部队。

陆军

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深刻变化,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海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于1949年4月23日,是以舰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为主体,防御敌人从海上的入侵,保卫领海主权,维护海洋权益的部队。习近平指出: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空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于1949年11月11日,是以航空兵为主体的军种。是进行空中作战、对空作战和从空中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主要军事力量。习近平指出,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加强对抗性、针对性、协同性训练,提升训练质量和水平。要发挥以战领建、以训促建作用,加强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建设。

火箭军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指出: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战略支援部队

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包括情报、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五大领域。

习近平强调,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战略支援部队全体官兵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联勤保障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于2016年9月13日。是中国特色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强调,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内卫总队、机动总队、海警总队组成。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担负执勤、处置突发社会安全事件、防范和处置恐怖活动、海上维权执法、抢险救援和防卫作战以及中央军事委员会赋予的其他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