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学党史,铸师魂: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优秀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为了加强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课程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根据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工作部署安排,学院督导组开展了学院优秀教师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夏显明、副院长国海、学院督导组全体成员以及学院各系青年教师莅临现场观摩学习。

近日,安徽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校级教学名师、光电工程系教师李勇教授在致知楼A305开展了一堂富有激情、别开生面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教学示范课。李勇由简单计算器和超大规模计算机的实例引入课程讲授内容,通过信息化智慧教学手段,将PPT课件、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学资源、自制教学视频与学习通平台相融合,结合教师精讲和翻转课堂,重点突出、主次分明地呈现了授课内容。李勇授课方式灵活多样,秉承了“教而不僵、用在灵活、重在实践”的教学理念,始终致力于教学创新,融合 “课内”、“课外”、“网络”三个课堂,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实现了《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做、竞、德”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5月11日,安徽科技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者、校级教坛新秀、电子工程系教师张平娟副教授在致知楼B305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精彩纷呈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张平娟课前通过MOOC发布教学任务,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课中针对重难点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灵活运用学习通平台开展提问、抢答、讨论等形式多样的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式,达到了使学生“忙起来”、课堂“活起来”的效果,做到循序渐进地启发式课程教学,融入了课程思政;课后要求学生对学习的内容进行总结和扩展,结合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教师进行课程反思,持续改进。

夏显明针对学院的示范公开课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学院两位优秀教师授课内容精炼、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信息量大、理论联系复杂工程实际,凸显了学科前沿,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课程思政融入自然,体现了“金课”的“两性一度”,符合国家一流课程标准;两位教师都秉持了“OBE”人才培养理念,体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思想,以学生为中心,采用探究式、启发式、项目式教学方式;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内容充分融合,师生交流充分,课堂氛围好,课程教学效果好,体现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这些充分展示了两位优秀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出色的教学能力和示范引领作用。夏显明要求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向两位优秀教师学习,强化教学基本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注重加强教学过程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融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加强教学研究,重视课程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教学内容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持续推进国家一流课程建设。

通过示范公开课活动为青年教师摸清教学基本规律,掌握教学创新方法,探索教学实践手段,提升现代化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平台。参加课程观摩的青年教师都表示:通过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扩展了自己的视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将继续保持优秀教师开展示范公开课的优良传统,定期举办此类课程教学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能力,进一步加强学院的教风建设和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总体实力再上新台阶。(特约通讯员 王延丽 审核 许会芳)

点击: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13日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