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选学树做”榜样(四)——叶祥桔副教授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7-27 点击数:

叶祥桔,男,1982年11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副教授,中共党员,校青年中都学者,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蚌埠市节能技术和能源领域专家。2015年4月毕业后来校工作,先后在安徽科技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无机分析教研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工作,长期以来,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地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师生充分肯定。

获得荣誉:校中都青年学者,校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安徽省教育厅高校拔尖人才项目,蚌埠市节能技术和能源领域专家,2018和2020年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19年,2022年分别获第五届和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和铜奖。

事迹简介:2015年4月毕业于福州大学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主要从事硫化物特别是三元硫化的设计制备及其在能源与环境光催化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省教育厅拔尖人才项目1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福州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和校级优秀人才基金项目,校企合作的横向课题2项等,并参与973和面上项目等国家级和省级项目10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ppl. Catal. B: Environ.,Chem. Eng. J., J. Catal.,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 Hazard. Mater.,ChemSusChem, J. Mater. Chem. A,Green Chem.等高档次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3篇,总引用率高达538次),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授权6项,主讲专业核心和基础的理论及实践课程,指导青年教师2人、硕士研究生6人,本科生20多人。指导学生分别获第五届和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和铜奖。

主要事迹

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高校青年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叶祥桔老师政治思想觉悟高,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作风朴实,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关爱着学生们。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在八年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提高教学素质和技能,努力做学生心目中真正的良师益友,把当一名优秀教师作为自己始终追求的目标。在科研方面,他一直坚持跟踪相关领域的文献,了解科学的最新动态,做好科学研究,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表现出了青年教师应有的品格和素质,更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

一、教学方面

叶祥桔老师一直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八年来,先后教授仪器分析、材料分析与测试技术、无机及分析化学、普通化学、分析化学、功能材料、发明专利等课程。在教学工作中,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态度端正,工作踏实,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工作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凡是遇到教材上不理解的地方,他总是虚心向优秀教师请教。而且,无论在教育教学还是在课程改革中,他都经常和年轻教师交流,并不遗余力地指导新进博士青年教师成长。

学院因为要承担着学校很多学院的基础化学及实验,工作量非常繁重。在教师数量紧缺的情况下,他主动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一些在外学习的老师和老教师减轻了工作量负担。他还同时主持3项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他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每年都承担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每一位毕业生他都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

二、科研方面

尽管工作繁忙,他还是充分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多年来,他把每一点空闲时间都用来坚持查看和跟踪文献,及时掌握相关领域的科学动态,甚至于博士答辩完后都没有时间参加毕业典礼,而是第一时间投入到陈士夫教授课题组的实验室建设,并先后帮助陈士夫和谢越两位教授联合培养了6位研究生。多年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安徽省高校拔尖人才和教育厅重点项目各1项,并参与973和面上项目等国家级和省级项目10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ppl. Catal. B: Environ.,Chem. Eng. J., J. Catal.,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 Hazard. Mater.,ChemSusChem, J. Mater. Chem. A,Green Chem.等国际杂志上已经发表40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档次论文28篇,JCR一区论文13篇,总引用率高达538次。申请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10多项(已授权6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3项)。指导学生分别获第五届和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和铜奖。

三、生活方面

自从学校执行本科生导师制后,他经常了解所指导的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掌握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动态,积极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他还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的各项活动,例如,在2015年的校运动会上,他参加了100 m,400 m和4×100 m等项目,并分别取得第六名,第二名和团体第一名等好成绩。在2016年校运动会分别获得三步跳远第七名,100 m第四名,200 m第二名和4×100 m等好成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爱校如家、爱岗敬业、刻苦认真、乐于奉献,叶祥桔老师用朴实的人生性格,踏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人生信念,执着的人生追求,捍卫了“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荣誉,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