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雨春风,导航心灵——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
作者:陈梦琦 包睿敏 更新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5月开展了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一院一主题”心理游园会之心情寄语小风车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风车又被称为“吉祥轮”,代表着幸福和吉祥。学院以此寓意,在“一院一主题”心理游园会活动中组织了心情寄语小风车活动。学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创意,制作出各种体现青春风采的个性风车。有的用白色打底,添加各种小装饰品;有的使用彩色卡纸,五彩斑斓;还有的采用折叠手法,将多个风车组合到一起。制作完成后,学生们将自己的风车赠予在校园里随机遇到的同学们,请他们在风车上写下自己的美好祝愿并挂在绳子上随风旋转。本次活动主题明确,形式新颖,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参加。

心理影片赏析

5月24日晚,学院心理指导老师沈竞成在致知楼C203教室举办了心理观影活动,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心理电影《头脑特工队》。该片讲述了小女孩莱利大脑里有五位小人掌控她的情绪,随着爸爸的工作变动而搬到旧金山之后发生的一段心路历程变化。这部动画将抽象的情绪具体化,用五个鲜活的小人形象揭示了情绪产生的机理和过程。观影结束后,沈竞成结合影片中的心理元素和生活案例向学生进行了深层解析,帮助大家深入理解了情绪的正反面作用,教会大家如何合理地管控情绪,进而理解和树立悦纳自我的生活态度。

举办心理图片展

为了让大学生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心理学的趣味和奇妙,学院于5月31日组织开展了心理图片展活动。活动中,组织者展示了很多有趣的两歧图片和心理效应趣味图文,吸引了许多学生驻足停留。他们对展示的图片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互相讨论图片的内容和隐含的深意。本次活动借助心理学中的注意力选择下的视觉反应、视觉后视等效应,加深了学生们对心理知识的了解,浓厚了学生们对心理学知识的兴趣爱好,营造了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化里有话”辩论赛

学院于5月25日举办了“化里有话”专场心理辩论赛活动,本次辩论赛选取了四个班级,以“宣泄情绪/控制情绪更有利于心理健康”“同学之间应该亲密无间/亲密有间”为辩题。辩论场上,双方辩手唇枪舌剑,通过找到对方的观点漏洞来提出针对性的质疑。辩手们个个沉着冷静,用机智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本次辩论赛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更让观众通过辩论主题的深度理解,学习到了很多心理学概念和知识,收获颇丰。

本次“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帮助大学生们学会了如何正视自己的内心问题,学会了如何舒缓与释放负面情绪,提升了对自身心理健康水平的关注程度,也对学院进一步推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特约通讯员:沈竞成 摄影:李亮 陶玲玲 审核: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