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刘立明教授应邀到校作导师培训专题讲座并讲授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日期:2022年10月01日】 【单位:研究生处】 【作者:王翔 王明蕾 安成】

为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和研究生科研学习能力,9月28日,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至善学院常务副院长、我校1996级校友刘立明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报告会。

上午,学校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首场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刘立明教授以《守正创新 甘为人梯 做四新时代好导师》为题作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张春雨主持,全体研究生导师参会。

报告会上,张春雨强调了导师培训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过程中重要环节,定期参加培训是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必然要求。他对新聘任的第七批33名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并提醒各位新聘导师,要尽快适应导师角色,把准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求全体导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要加强学习,掌握新时代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和人才培养新要求;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指导能力,切实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刘立明从两个方面讲解如何做一名优秀导师。一是守正创新、严谨治学,中国高等教育已经全面迈入四新阶段,也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求导师具备宽广的学术视野、坚定的研究方向、创新的专利技术以及良好的学术口碑。二是传道授业,甘为人梯,通过充分了解新生代群体特征,引导学生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研究生独立研究的能力和高效做事的能力,构建高效的科研素养,真正教会学生如何“做研究、写研究、讲研究”。

报告结束后,刘立明与导师就研究生培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导师们表示,将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一步突破思想障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如何培养优秀的研究生上来,为学校研究生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下午,刘立明教授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为题,面向全体2022级在校研究生讲授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报告会上,刘立明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20年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分享分析了人生不同阶段的心路历程,思考解答“为什么要读研究生”“研究生阶段需要学什么”2个关键问题,从心手合一、实事求是、以人为本、预演机会、未雨绸缪、充分准备6个方面进行细致解读,生动解答了研究生入学深造的必要性,鼓励2022级研究生自入学伊始就要积极完成角色上的转变及心态调整,深刻把握当前研究生教育要求及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主动投入到充实的科研学习中来,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紧迫性,增强科研的实践性、创造性,结合时代与社会需要,努力熔炼科研实践技能,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科研水平。

报告还分享了阅读文献的方法,鼓励在校研究生在学习文献时,坚持粗读和精读结合,努力提高鉴赏和理解能力熟记常用研究方法和特殊技术的表达,有意识研究和总结文献组织结构与逻辑关系,做到欣赏与怀疑相结合,以批判思维学习和阅读文献。(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摄影:马晓辉 审核:张春雨 编辑:李刚)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