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专题】东华大学教授应邀来校作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
【日期:2023年04月03日】 【单位: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张杰】

为全面提升我校教师专业认证理念,提升新文科建设实效,3月31日上午,学校邀请东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理事长姚卫新教授来校作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震,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认证培育专业全体教师,教务处、督导考核办公室科级以上人员参加讲座。讲座由李震主持。

李震代表学校对姚卫新教授莅临我校开展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前我校上下正紧紧抓住更名大学纳入安徽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的难得机遇,在向更名大学的路上努力奋斗。要实现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需着力提升专业建设和发展水平。他强调,专业认证既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是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战略选择;既是学校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提高专业综合实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高校践行“以本为本”理念、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要求,学校上下要以本次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时间观念,做好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时间表,对标专业认证标准,抓好、抓实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他希望,借助专业认证工作的不断推进,能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使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科学,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学习质量持续提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姚卫新教授作《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的缘起、探索与价值取向》专题讲座。他全面梳理了专业认证在国家及省级层面的推动情况,指出了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难点。他以东华大学和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在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的探索实践为例,围绕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制定及制度构建,对专业认证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强调,新文科专业认证工作应具有明确的立场取向,立足国情、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应坚守价值取向,在文科教育中厚植OBE理念,让认证工作聚焦于学生受教育后的收获;应彰显质量取向,坚持质量优先,让学生接受教育后能不断进步和提升,让认证工作的开展有意义、有价值。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对学校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后,文科专业的部分教师围绕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相关问题与姚卫新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此次专题讲座,加深了教师们对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使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方向,对我校文科专业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约通讯员:黄丹丹 摄影:张杰 审核:赵伟峰 姚文均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