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吾师】教书育人好园丁 科研创新急先锋——记农学院教师黄先忠
【日期:2023年09月08日】 【单位:党委宣传部】 【作者:何世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了安徽省“最美教师”和第四届“师德标兵”推选活动。现将部分教师先进典型事迹整理推出,请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做好宣传引导,强化典型引领,提升师德师能,打造“大国良师”,营造良好氛围,为加快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黄先忠,安徽金寨人,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安徽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科协副秘书长、侨联(留联)主席(会长),农学院党委委员。

黄先忠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效显著,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科研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荣获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学校党委授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发突出贡献奖。荣获学校第四届“师德标兵”称号。

 

 

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

黄先忠始终把站稳三尺讲台、讲好每一堂课作为首要工作。作为教学名师,他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教学手段和方法与时俱进,以学生为中心,紧跟学科发展前沿,注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他先后承担本科生8门和研究生9门课程的教学,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作为教学团队负责人,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改革,发表多篇教改论文,主编与参编多门教材。

黄先忠“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经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并且要“会倒水,‘水质’要好”。他每年都会及时总结当年诺贝尔奖项中与遗传学领域研究相关的研究成果,向学生介绍诺奖研究中与遗传学知识之间的关系,鼓励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他培养的学生遍布国内外,很多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域的拔尖人才,学生李超被南京农业大学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且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关注前沿 科研育人

黄先忠关注科研创新与实践,践行科研育人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科研实践动手能力。指导的本科生论文中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0余篇,指导大学生省级以上大创项目10余项,指导“挑战杯”多次荣获校、省级奖励。他培养的硕士32人、博士4人中,荣获省级优秀论文2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9人。他既是学生论文指导老师,也是学生人生导师,获评省高水平研究生导师、省级研究生师德标兵。

黄先忠诲人不倦,充满仁爱之心。他曾个人捐款20万元,设立“金种子培优基金”奖教与奖学金,奖励业绩优秀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鼓励他们努力攀登农业科学研究高峰。

 

勤学不辍 潜心科研

黄先忠坚持进修学习,曾先后在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在维也纳孟德尔分子植物研究所、美国佐治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南京农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其硕士学位论文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

从教至今,黄先忠从未放松过科学研究。他紧紧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项。先后在Nature Genetic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在作物学报等中文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

黄先忠是植物遗传学和农学基础研究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长期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是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近年来获得安徽省C类省级领军人才、农学会专家库首批专家成员、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等称号。

 

 

锻铸团队 示范引领

黄先忠注重学科和团队建设,关注青年学者成长。其首创的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活动成为学者们相互交流的有益平台,其组织的学术报告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学术氛围。他曾任校级重点学科遗传学负责人,现任区域一流学科作物学学科带头人、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成立“作物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带领团队成员全力建设作物遗传与生理、细胞及分子遗传、功能基因组学等学科平台。2022年主持申报的“水稻种质创新与应用基因组学创新团队”获批首批省教育厅优秀科研创新团队。

 

情系乡村 服务三农

作为凤阳县人大代表、省政协列席委员,黄先忠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带领团队踊跃参与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服务“三农”相结合,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努力培养创新型农业人才。与安徽信服乡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他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先进事迹荣获安徽省教育厅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先进人物事迹一等奖,先后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安徽教育网、安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特约通讯员:汪道兵 摄影:李涛 审核:姚文均 编辑:陈晋)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