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吾师】烹饪技艺的潜心者 三十四载育英才——记安徽省“最美教师” 食品工程学院教师吴晓伟
【日期:2023年09月08日】 【单位: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以保 程韬】

吴晓伟,男,汉族,1972年5月生,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现任安徽科技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食品工程中心主任,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初心如磐三十四载,吴晓伟用工匠精神身体力行,成绩斐然;吴晓伟传承中国烹饪文化,对烹饪技艺有着近乎执拗的追求。自工作以来,吴晓伟一直兢兢业业,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展现出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宽广的工作格局,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吴晓伟是学生眼中的“四有”好老师,更是胸怀大局、一心装满他人的领域专家。

 

立德树人 甘为人梯

吴晓伟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时刻铭记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在学习上,吴晓伟是学生的严师,先后指导食品专业学生开展“好牛”酸奶创业训练、“牛气”酸奶、沁人心“啤”项目、蓝莓酸奶的开发、蓝莓啤酒开发、新型啤酒项目、健脾酸奶的研制等国家级创新项目训练,培养大学生团队研发能力。他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餐旅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别获得第三、四届全国餐旅类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食品创新设计大赛“忘川啤酒”获二等奖等。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烹饪专项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获烹饪团体金奖,被授予“安徽省优秀餐饮业人才培养基地”等,多次被评为最佳指导教师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业内人士一致认可。

在生活上,吴晓伟是学生们的慈父,特别关注学生的生活,为学生排忧解难,尤其注重对贫困学生的帮扶。他先后为2010级、2012级、2013级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3名同学代缴学费,并资助2010级一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驱车与学院书记到这位同学家里看望并进行慰问;2011级的一名学生父亲突然因病离世,吴晓伟与班主任一起到该学生家里进行慰问,并送去帮扶资金,为学生做心理疏导,让这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实现高质量就业,等等。 “天冷要注意保暖”“饮食要注意营养,少点外卖”“早上不要睡懒觉,要加强锻炼”......到吴晓伟办公室找他汇报的同学还未坐下,吴老师便递上一杯亲手自制的营养茶,接过那温暖的茶杯,一股股暖流温暖了学生的心灵。

 

 

三尺讲台 桃李满园

吴晓伟在内蒙工作二十一年,在安徽本科高校执教十三年。从业三十四年来,从躬身于实践到致力于高校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领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011年3月,吴晓伟进入我校食品工程学院,担任烹饪与营养教研室主任和学科专业负责人,先后出版教材《食品雕刻教程》《饭店餐桌花艺》《饭店烹饪基础》《中餐烹饪美学》《烹调工艺学》《内蒙古饮食文化》等教材七部,任副主编出版《宴席设计》《花艺》《安徽名菜》三部,科普专著《趣话内蒙古美食》一部。承担学校重大质量工程项目“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确立了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2.5+0.5+0.5+0.5”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社会需求满意度和学生就业满意度。2014年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过五年的探索研究,2019年12月顺利通过专家验收;2020年其成果“基于工匠精神赛教融合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平台为载体,食品类专业产学研、校地企多维合作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改革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22年其成果“构建赛教融合,多方协同的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师范生卓越人才培养”获批为省级六卓越一拔尖研究项目;通过多年的努力,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毕业生在本科院校执教6人,高职学校执教12人,中职学校执教16人,社会培训机构和烹饪技工院校执教30多人,成为五星级饭店行政总厨、部门经理、餐饮门店店长等20多人,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已成为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

 

默默耕耘 成果丰硕

吴晓伟初心不改,潜心科研,不改平淡之本色,不变耕耘之脚步,在继承和发扬中国烹饪艺术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获得了大量成就。他有企业从业经历,动手能力强,理论水平高,且能将现代营养理论融合到实践教学中。

吴晓伟在传承我国美食文化上付出了大量努力,取得了多项荣誉。2018年4月,吴晓伟荣获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7月,吴晓伟荣获安徽省技术能手;10月,获安徽省“江淮杰出工匠”;11月,获“安徽省最美厨师”、“2019年度餐饮业先进个人”;2021年2月,吴晓伟成功获批凤阳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武宴项目传承人,深入研究凤阳县非物质文化洪武宴,为凤阳县非遗文化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吴晓伟践行文化传承使命,配合安徽省“皖厨培育工程”计划,申报了“中都大肠面”专项培训项目,已经通过了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立项,成为凤阳县首批“皖厨培育项目”。2023年3月,获中国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物奖;2023年5月,成为中国烹饪协会教育工委委员等。

吴晓伟积极开展中国烹饪相关科研项目,成果多运用至实际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承担了四川省川菜研究中心科研课题2项(酥豆即食食品开发研究CC15Z10和高品质禽蛋休闲食品开发研究CC20Z26),通过研究发表三类科研论文1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主持安徽省旅游局重点课题1项(安徽省旅游产品结构调整策略研究SLYJKT201524);参与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3项,发表EI科研论文1篇,产生国际发明专利2项;主持安徽省厨哈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冷冻调理菜肴食品加工与风味调控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开发”和安徽省禾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吴晓伟技能大师禾泉工作站”横向课题各1项,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21年9月,吴晓伟牵头负责的工作室被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财政厅授予省级“吴晓伟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12月被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吴晓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培养烹饪方向研究生2人,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科研论文2篇,EI科研论文1篇。

吴晓伟的事迹被多家主要媒体进行转载和报道。安徽省工人日报在2018年5月7日第四版以题为“莫言秋实丰,只为春耕忙”进行了报道。2019年10月7日在安徽卫视经济频道以题为“2019江淮杰出工匠候选人烹饪与营养教育学专家—吴晓伟”进行了报道。2021年2月15日安徽省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和安徽省烹饪协会网站等中展播了“学徽菜美食!赢新春大礼(五)”吴晓伟制作的纸包鱼和啤酒鱼,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服务社会 无私奉献

吴晓伟发挥专业特长,先后到蚌埠南山豪生大酒店、凤阳县文化与旅游局、滁州安徽省厨哈哈食品有限公司、滁州乡巴佬食品有限公司和马鞍山雨润食品公司等单位挂职,服务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吴晓伟结合现代餐饮企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为蚌埠豪生大酒店提出了科学留人建议;结合凤阳县文旅特点,向文旅局提出了振兴中都美食行动计划;为安徽厨哈哈食品有限公司制定企业标准1项;为滁州乡巴佬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了咖喱鸡块、泡椒凤爪等新产品;为马鞍山雨润食品公司研发腌肉技术1项,并被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2022年,吴晓伟承担了滁州市“徽菜师傅”高技能人才培训班(60人全部取得技师职业资格)的研修任务,承办两期凤阳县“新徽菜·名徽厨”中都大肠面培训班(110人)研修任务,提高研修,全部取得了研修合格证书;承办2022年安徽科技学院首届“皖美味道·幸福生活”师生校园厨艺竞赛(65人)和中式烹调高级技能培训班(34人)等工作,2023年承办了凤阳县“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90人参赛,产生12名技师,74名高级工)工作、并承办期“新徽菜·名徽厨”中都大肠面培训班(110人)工作。近年来累计为培训技能人才500余名,得到了政府和学员认可,满足了人民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凤阳县、滁州市、安徽省总工会等相关网站媒体都对吴晓伟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热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吴晓伟,用工匠精神身体力行,坚持不懈,从始至终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他用执着守望着梦想,用爱心点亮着希望,在平凡岗位上,孜孜不倦、潜心育人,在人生路上,不断书写新的篇章。(特约通讯员:程韬 摄影:陈宝 审核:姚文均 编辑:陈晋)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