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吾师】用仁爱之心点亮学生的未来——记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李勇
【日期:2023年09月15日】 【单位:党委宣传部】 【作者:叶爱芹】

李勇,湖南祁东人,教授,硕士生导师,党外代表人士,现任安徽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校知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先后荣获全国职教师资培养院校青教赛二等奖、安徽省第二届青教赛一等奖、安徽省第三届教创赛二等奖,多次获校教学竞赛一等奖。

 

 

为师者,惟匠心以致远

李勇老师长期担任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大学物理实验竞赛的指导老师。2022年,李老师指导光电专业丁亚平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物理实验讲课竞赛,为了取得好成绩,从3月初开始,师生2人就开始准备,在讲课题目的选取、资料的查阅、材料的准备,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后定下“霍尔效应法测定螺线管轴向磁感应强度分布”这一题目。从PPT课件制作、思政元素融入、讲稿的准备到脚本的撰写、实验视频拍摄等所有环节李老师亲力亲为。为了拍好实验操作视频,李老师和丁亚平在五一期间连续拍摄3天,直到成品满意为止。

暑假期间,李老师和丁亚平2人顶着酷暑,抬着仪器,在龙湖校区的智慧教室进行比赛视频的录制,为了达到最好的录制效果,李老师细致地讲授讲课技巧和方法,对她的教态、语速、表情、内容讲解等各个方面进行指导,对课件、脚本进行反复修改、打磨,8次预录和最后一次全程录制一气呵成,没有任何补录和拼接剪辑。最终,在国赛中丁亚平同学荣获三等奖,其中1位评委打了满分。

近3年,李勇作为指导教师带领本科生参加了很多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参加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和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分别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指导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4项、省级3项、校级1项,学生在做创新创业项目的过程中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二类论文2篇、三类论文1篇。李老师坚守初心、践行匠心,所有不计时间和汗水的付出,为学生的成长之路灌溉了一路芬芳。

 

初心如磐,做学生成长的“领航员”

2021年李勇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22年招收了一名硕士生——朱国志,这个学生本科学的是机械专业,跟随李老师学习后要做环境磁学方面的研究,毕业论文写“蚌埠地区农田土壤磁学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学科跨度很大,为了让朱国志尽快掌握环境磁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李老师耐心的教他采样、制样、实验、数据分析、作图和论文撰写。

今年3月份开始,仍在外挂职锻炼的李老师利用周末时间开车带领朱国志同学前往蚌埠的三县一市进行调研和采样,在3个月的时间内他们跑遍了怀远县、固镇县、五河县80%的行政村和蚌埠市所有行政区,手把手的指导他采集了655个土壤样,并将这些样品烘干后制成标准样。6月上旬在结束了光电专业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后,第二天带领朱同学前往中国地质大学做实验,师徒二人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除了晚上睡觉之外其余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7天内完成了655个样品的磁学参数测量。在近4个月时间内师徒二人既要采样、烘样、筛样、制样,又要赶时间做实验、分析数据。虽然工作强度大,皮肤也被晒的黝黑,但李老师说看到学生掌握的专业知识一天天增加,专业技能一天天提高,作为导师心里特别暖。

 

 

 

深耕科研敏于行 细作教育润无声

李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石英砂研究工作,积极与凤阳县石英砂企业和蚌埠市玻璃企业合作,研发去除石英砂中铁杂质的新方法和检测石英砂中铁含量的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授权了3项发明专利,发表了10余篇论文。李老师从2005年开始担任东阳矿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和企业技术中心顾问,为了支持和促进凤阳县硅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经常到凤阳县石英砂企业调研,针对企业面临的石英砂提纯、铁含量快速检测等技术难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并从矿物学、除铁工艺、铁含量检测、尾矿综合利用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2022年10月27日,李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成果在中国粉体网粉体面对社会听众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石英砂中铁元素含量的磁学检测”公开课。

李老师周末去凤阳石英砂企业调研和采样时,经常带着他的本科生一起去,并现场给他们讲解石英砂生产工艺和流程,当他们了解到凤阳石英砂由于铁含量高,销售价格较低,为了降低石英砂中铁杂质的含量提高其品位,黄春晓、李新华等几个同学想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造一台除铁机器。李老师很支持同学们的想法,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并积极申报创新课题。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几位同学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们承担的第六批大学生创新课题:“凤阳县湿法生产石英砂除铁装置模型的研究”结果被评为优秀,这大大激发了课题组成员的科研热情和学习积极性,之后课题组成员在前一个课题的基础上又申请了两项创新课题:“磁选机模型中分离装置的研究”和“全自动磁选机模型的研制”。在这两项课题结题时他们研发出一台新型磁选机,除铁实验结果显示该磁选机除铁效果明显好于凤阳干法磁选机。该磁选机在安徽省第四届“挑战杯”中获二等奖,同时李老师也被授予学校“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特约通讯员:王延丽 摄影:王延丽 审核:姚文均 编辑:陈晋)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