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日期:2024年02月27日】 【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作者:郑立双】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有博士(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中科院分区:化学/化工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3.1,DOI: 10.1016/j.jechem.2024.01.063)成功发表了题为“Enhancing the crystallinity and stability of perovskite solar cells with 4-tert-butylpyridine induction for efficiency exceeding 24%”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为安徽科技学院,合作单位为南京大学。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安徽科技学院引进人才项目(HCXY20220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S202310879115)、安徽省重点研究和开发计划项目(202304a05020085)、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20KF06、2022KF06)等项目资助。

近年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从最初的3.8%迅速提升至26.1%。研究表明,适度过量添加碘化铅可以显著提高光伏性能,但同时也加速了钙钛矿材料的光降解,导致电荷复合中心增加,离子迁移加速,开路电压和光电转换效率降低,严重损害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长期运行稳定性。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开发了一种新的分子钝化策略,展示了一种利用TBP分子增强钙钛矿结晶的方法,有效提高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伏性能和稳定性,从而实现了超过24%的光电转换效率,此外还使光伏器件在强湿度和持续光照条件下表现出优异的稳定性。

此项研究对于加速功能型表面钝化分子的开发,以及实现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重要意义。(特约通讯员:薛璐莎 审核:张炎 编辑:李锦)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