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了解地区医疗体系 关注人民健康生活
【日期:2021年07月25日】 【单位: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 【作者:朱道广 郭院婷】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为深入了解凤阳县基层医疗公共卫生体系,结合学院学子所学专业知识,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健康扶贫青春行青春小队一行八人,以凤阳县疾控中心为依托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团队成员跟随疾控中心和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人员来到凤阳县景兴模架制造有限公司,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公司职员的工作场所,对工作环境进行实地调研并完成了监测调查表,分析了工作场地可能诱发职业病的相关因素,同时对于主要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噪音微超标和尘雾污染等,第一时间向公司负责人反映。

9号下午,团队成员结合学院结核病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在凤阳县鼓楼街道附近开展结核病宣传活动。通过分发“结核病的危害”、“如何预防结核病”、“结核病的传播途径”等宣传材料强调预防结核病的重要性,并向周边老人介绍结核病的相关常识,努力编织起健康乡村防护网,周围群众也热情配合驻足询问。另外,团队于12日到达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开展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公益讲座。通过形象直观的图片、通俗易懂的文字向广大市民传授结核病病因、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及凤阳县人民医院有关结核病相关的政策。

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协助凤阳县疾控中心统计调研凤阳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慢性病知晓率及满意度调查,受访人员是否知晓慢性病以及当地卫生部门工作是否到位,服务是否满意等情况。经过累计三天的电话寻访,团队共统计2100多份寻访材料,随后将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形成理论报告,对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水平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

团队指导老师姜毅说道:“学生们平时在校学习更多的是书本上的知识,通过本次社会实践使他们锻炼了沟通交流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等等。并且本次实践的主题紧扣学生所学专业,丰富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宽度,帮助他们厚植专业情怀,增强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让他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大学期间能够树立更高的奋斗目标,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互相协助,共同分担,同时结合学院特色,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巩固扶贫成效,建设健康乡村。团队成员的出色表现彰显了学院学子的优良品格与青春底色,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能担重任的精神风貌。(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郭院婷 审核:彭丽萍 编辑:李刚)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