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进课堂 人文学院邀请一等功臣作爱国教育主题报告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单位:人文学院】 【作者:张垚逸 王明蕾】

铁血今犹在,山河已无恙。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0日的庆祝大会上引用毛主席在为陕北公学题词时说的话,饱含深情地嘱托新时代青年学子:今天同样需要一大批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期待。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加强学生党员党性教育,5月18日,人文学院开展老战士进课堂活动,邀请凤阳籍一等功臣、对越自卫反击战老战士郑世柱同志来校作爱国教育主题报告,报告会在凤阳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凤阳县双拥办主任程家全、姜明红,县委宣传部创城主任办张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沙娜主持。

报告会上,郑世柱同志身着戎装走上讲台,全体师生肃然起立,掌声雷动,对老战士致以崇高敬意。

郑世柱同志围绕“从战后看战时——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爱国主义精神的‘生成与继承’”主题展开宣讲,他结合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重大意义,以一个普通战士的视角,透过自己和战友们的真实经历,将战争中血与火的故事娓娓道来,真切还原了那段战火纷飞的浴血岁月,讲述了八十年代革命军人在战场上英勇顽强,勇于克服困难,坚决服从命令,用尽一切努力完成任务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讲述了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忠于同志、忠于党、忠于革命的理想信念。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同学,使他们沉浸在每一枚勋章所承载的历史记忆中。

郑世柱同志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67军199师595团3连战士、副班长、班长,在战斗中不顾自身安危冲锋陷阵,荣立一等功勋。他说:“我不是英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只是一个活着的幸存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部党史,一部感天动地的中国共产党史诗。”

郑世柱同志讲的是事迹,传承的是红色军魂和勇敢,为人文学院党员们强心补钙,固本铸魂。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1班学生吴丽君听完讲座后饱含深情地说:“老前辈‘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令我震撼,正是无数像他一样的前辈们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才能有如今的和平年代。我很荣幸,今天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日后,我将虚心向老党员学习,牢记入党誓词,勤奋工作、刻苦学习,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报告会后,人文学院举行了2022年上半年新发展学生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由郑世柱同志带领宣誓。19名新发展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高举右臂,紧握右拳,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誓言铿锵,一声声回荡在所有预备党员的心中。用出色的表现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的决心。

自南国北疆,去五湖四海。与辽阔山川同歌,和千秋伟业共舞。以历史为笔,以时间为纸。研过往之磨,绘千代之间。唯此承前辈之事,方能书后世之章。前辈扛起苦难,碧血丹心,后辈必将升起朝阳,踏浪逐光!

人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2021级学生聆听了报告会。(特约通讯员:方明旺 审核:李沙娜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