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考核办公室举行2023年首期督导论坛暨督导工作例会
【日期:2023年04月17日】 【单位:督导考核办公室】 【作者:徐梦雨】

为加强教学督导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保障学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4月14日下午,督导考核办公室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首期督导论坛暨教学督导线上工作会议,全体校督导员、院督导组成员及督导考核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督导考核办公室主任程斌主持。

会上,程斌充分肯定了开学以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的辛勤工作和辛苦付出,对下一步督导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经验交流会,也是成果分享会,既是工作总结会,也是重点工作推进会,既是工作指导会,也是业务培训会。最后,他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正确认识教学督导、质量监控、质量保障体系的关系,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 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教学质量监控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质量监控的手段还有领导评教、学生评教、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等;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督导)不能代替教学质量管理,更不是教学质量管理的全部,而是保障教学质量的“最后一公里”;教学质量监控员(教学督导员)要增强责任与担当意识,强化“学生中心”理念,遵循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教学质量规范为标尺,努力做到课程与教师评价全覆盖,跟踪督促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持续改进,形成闭环管理。二、充分认识质量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发挥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在质量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质量文化是紧紧围绕提升办学质量,将质量意识至始至终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在全体师生中体现出来的价值观、思维方式、言行规范、管理机制、运行模式的总和。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质量文化建设的核心在于关注学生的发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求真、崇善、尚美的文化氛围。教学督导、质量监控、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是质量文化创新发展的推进器。三、加强自身建设,更新观念,创新方法,不断提高督导水平。注重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推动课堂教学评价创新,讲好督导故事,传递和汇聚正能量。

督导考核办公室副主任王培章总结了开学以来教学督导主要工作,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教学督导重点工作。

根据会议安排,校教学督导员王维美围绕如何完善“学生中心”为导向的督导评价工作,分享了自己研究与思考的成果;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曹浩围绕督导工作如何体现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及与审核评估相结合,介绍了学院督导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围绕教学督导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特约通讯员:张欣 摄影:卫兰兰 编辑:张欣 审核:程斌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