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校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升专项的通知
【日期:2021年09月23日】 【单位:科研处】 【作者:钱晶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安徽科技学院关于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鼓励我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推动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2021年校级科研项目特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升专项,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立目的

支持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凝聚科研合力,产出高层次研究成果,培育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及省社科规划项目,夯实学校冲击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的学科基础。

二、项目数及金额

重点项目5项,每项资助金额2万元;一般项目15项,每项资助1万元。

三、项目申报条件

1.申请人须是我校在编在岗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或辅导员,其中重点项目申请人须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每位申请人限报1项。

2.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踏实开展研究工作。

3.项目研究周期为2-3年,自立项日算起。重点项目申请人须建立实际研究团队(前提条件),须在研究周期内以第一署名、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二类相关论文1篇以上;且获得市厅级以上主要领导批示的咨政报告1篇,或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的省部级以上竞争性课题(限安徽省社科创新发展研究课题项目、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科技厅软科学、教育部社科项目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一项,或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项,或出版相关学术专著1部。

一般项目申请者须在研究周期内以第一署名发表三类相关论文3篇以上,或获得市厅级以上主要领导批示咨政报告1篇,或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的省部级以上教研科研课题1项,或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奖励(三等奖以上)1项。

4.申请人不得用已获得的省部级及以上资助课题、学位论文内容或相似题目申报本项目。

5.申请人选题参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1年度课题指南》、《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选题指南》,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定位确定选题。

6.申请人需在10月20日前将申请书、活页(A3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各一式3份交凤阳校区西办公楼马克思主义学院201办公室张栋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kmy2021@163.com。

四、项目评审执行

1.项目评审

(1)申报流程。2021年9月组织申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相关校内外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并于10月底完成评审工作,经科研处公示无异议,确定项目立项名单。

(2)评审标准。项目研究主题需入主流、有特色,符合学校发展定位,符合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思政专项选题指南要求。重点支持“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等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项目;项目研究有一定的前期相关研究基础;项目预期能产生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

2.项目执行

(1)项目立项后,课题组应及时开展研究工作,并按照《安徽科技学院纵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及校财务制度的规定,合理使用科研经费。

(2)项目执行期间,需按科研处要求统一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审查。

(3)项目到期未达到结项要求的,可申请延期一年;项目延期后仍未达到结项要求的予以撤销,全校通报,并取消项目负责人3年内本项目申报资格。

科研处

2021年9月23日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