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规范线上考试的通知-教务处

    教务处关于规范线上考试的通知

    2022年04月26日 10:37 朱鹏程 赵伟峰 点击:[]

    各单位、有关部门: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部分课程和学生已开始准备线上考试,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保证考试公平、公正,结合线上考试特点,将线上考试规范通知如下。

    一、规范组考安排

    (一)线上考试的命题组卷应严格按照学校考试管理规定执行。

    (二)线上考试一般采用超星“学习通”或“雨课堂”,结合“腾讯会议”系统进行。考试采用“双机位”,即1部智能手机安装最新版超星“学习通”APP用于考试(必须使用手机考试);1部智能设备(手机、电脑、平板均可)安装“腾讯会议”系统从考生斜后方45度拍摄。两部设备均须有摄像和语音功能。

    (三)部分不适宜采用“学习通”或“雨课堂”的设计或数学计算类课程考核,监考教师应要求考生提前准备一张A4空白打印纸和两台智能设备,空白打印纸需在考试开始前向监考教师展示反正面,确保没有字迹和其他标记。考试采用“双机位”,其中一部智能手机拍摄答题过程,另外一部智能设备从学生斜后方45度拍摄整个答题环境,考试时间结束后监考教师应要求考生立即将答卷纸拍照发至主考教师。

    (四)任课教师考前应组织模拟或试运行线上考试,各单位应制定每门课程的应急考试预案,若线上考试出现突发情况,不能正常考试,应启动应急预案。

    (五)考生要根据考试要求提前做好设备、网络、考场环境等准备工作,避免其影响正常考试。

    二、加强考试监控

    (一)线上监考教师应在考试安排发布后预约“腾讯会议”,并将会议号和密码通知考试学生。预约会议开始时间设置为开考前30分钟,结束时间设置为考试结束后30分钟。

    (二)主考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发布试卷时,须开启防作弊设置:(1)题目乱序;(2)选项乱序;(3)考试过程中抓拍监控;(4)考试过程中切屏控制;(5)只允许学习通APP考试。

    (三)考试开始前,线上监考教师应要求考生提供符合考试要求封闭独立安静的室内考试空间,空间内不允许出现非考生的其他人员,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监考教师应清点考试学生、查验考生身份,对未按时到场考试的学生在《安徽科技学院考场情况报表》中登记信息。

    (四)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发现考生出现异常行为或作弊的,应截屏保存图像证据,并在《安徽科技学院考场情况报表》中记录详情,同时将情况通报给主考教师和教务处。

    (五)主考教师应在考试中通过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http://ahstu.fanya.chaoxing.com/portal)“考试-监考”页面查看考生切屏统计和抓拍信息。对于考生异常行为,主考教师截图保存证据后,可通过监考页面发送即时提醒,提醒学生注意;确定考生作弊的,点击“收卷”按钮强制收卷,结束考生答题。有关情况同时通报给监考教师和教务处。

    (六)考试过程中因网络等情况导致考生视频监控中断超过5分钟或中断两次(每次超过2分钟)以上,学生本次考试成绩无效,教务处将协调相关单位另行安排。此种情况在《安徽科技学院考场情况报表》中登记学生信息及掉线时间、时长和次数。

    (七)主考和监考教师应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线上考试,对未按照要求开展线上考试导致严重后果者将按照《安徽科技学院教学差错与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校教发〔2015〕13号)文件处理。

    三、强化线上考试档案管理

    (一)学生违纪、作弊或缺考的,该门课程成绩以“0”分记,并记以违纪、作弊或缺考等字样,任课教师需将考试视频留存上报教务处。

    (二)考试相关的电子材料需留存完整,以书面或电子材料形式,连同其他相关材料一同归档,保存时间与纸质试卷材料相同。

    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22日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