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做好全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07 来源: 作者:孟凡启 浏览:

各二级学院纪委、机关纪委、党委巡察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会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纪委《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皖纪办〔2022〕31号)及学校《关于开展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校保〔2022〕4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立足监督专责,自觉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监督谈话、联合检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专题报告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和行政

及有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主动担负起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汲取学校“4.23”实验室火灾事故深刻教训,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监督检查,把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大局稳定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创新监督方式,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强化系统谋划、源头治理。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任务活动期间,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明察暗访和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攻坚解决学校安全各类突出问题。紧盯重大风险隐患,着力在预防学生溺水、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伤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校车及交通安全、食品及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教学与教育设施和教学活动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学校安全基础能力建设等11个方面,推动全面深入排查,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重大事故。对学校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排查交办的风险隐患问题,必须一盯到底,确保真整改、改到位。督促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加强检查,对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排查发现的其他制约安全的矛盾问题,一体推动职能部门用心用力加以解决。

三、加强执纪问责,推动以案促治。加强执纪监督与执法监管的有效衔接,认真落实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紧盯安全领域的作风、责任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项目安全审批不严、纠治违法违规行为不力,以及事故信息谎报、瞒报或拖延不报等在安全上不负责任、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查处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浮在表面走过场,监督检查“一阵风”,或排查出问题不列入整治清单,问题整改敷衍了事和表面化、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案双查”,在追究直接责任的同时,也要追究领导责任,重大事故还要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责任,实施终身追责。坚持以案促改,及时通报典型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问题突出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并跟进督促整改到位。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兼顾,注重与监督推动“一改两为”、与各项专项整治一体抓好落实,加强与党委行政督查、主管职能部门检查等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督工作质效。有关情况请及时报校纪委(径送综合管理室)。

                                                                                                    中共安徽科技学院纪委机关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