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校领导专题调研管理重心下移改革工作

2023年06月05日 09:08 裴毅 点击:[]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部署安排,6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时伟主持召开管理重心下移改革座谈会,围绕“深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改革,进一步激发二级单位办学活力”调研主题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黄远友,校党委(校长、法治)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三个试点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时伟认真听取了各相关部门及试点单位工作汇报,对我校管理重心下移改革试点以来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探索给予充分肯定。时伟指出,开展管理重心下移改革试点工作,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对于树立“学院办大学”理念,进一步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构建关系明晰、职责明确、权责对应、管理科学的体制机制,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都具有重要意义。时伟强调,当前改革进入关键期,需要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固化改革成果、理清工作思路,找出学校事业发展和管理中的“卡脖子”问题,积极探索新的改革创新点,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针对下一步管理重心下移改革工作,时伟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要加强分析研判与系统梳理,围绕学校重大发展战略与重点任务下放权力,积极稳妥、有序有效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改革。二是要激发办学活力。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宣传引导,坚持责权利相结合,实现激励与约束相统一。职能部门该下放的“权限”要下放,各教学院部该接的“权力”要大胆地接,不能有畏难情绪。三是要协同推进。要加强对管理重心下移改革的协同推进,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相关部门要坚持“放管服”相结合,加强改革过程管理,做好跟踪指导与服务,坚决避免“一放就乱、一收就死、一放了之”等现象发生。

黄远友充分肯定了该项改革试点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指出时伟书记上任伊始亲自牵头调研该课题,体现了学校党委对该项工作的高度重视。针对下一步管理重心下移改革工作,黄远友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明晰“改什么”。要立足问题导向,找真问题、找深层次问题、找制约学校发展稳定的关键性问题;二是要确定“怎么改”。要做好改革的调研谋划与顶层设计,做到积极稳妥、蹄疾步稳,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协同推进、总结提升,跟踪分析、勇于探索;三是要明确“改革的衡量标准”。要以师生是否满意、基层活力是否得以激发、办学成效是否得到提高等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主要依据。

会上,人事部门就我校管理重心下移改革试点以来工作推进情况作了汇报;三个试点单位围绕管理重心下移试点落实情况、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政策建议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和研讨;相关职能部门就有关问题作了回应和说明。(特约通讯员:吴双 审核:卢星辰)

上一条: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校高层次人才双选会在沪成功举办

关闭

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