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网络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网络新闻> 正文

    中国开源软件调查揭晓三大结果

    2009年11月16日 00:00 admin 点击:[]

    在近半年的时间中,FLOSSWorld项目完成了一定数量的网上问卷调查工作。但是,由于受调查的范围十分有限,而且网上问卷调查这种形式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使得问卷的回收受到一定影响。

    为了更加充分、客观地把握自由/开源软件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清华大学网络中心采用了搜索引擎的技术对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教育、科研等机构的网站进行了大规模的测试,获取了这些网站的操作系统信息,并对中国东西部地区进行对比和分析,得出了几个重要的结论。

    为了保证调查结果的有效性,我们对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7563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测试,图1显示了这些政府网站的地理分布情况,由此可以看到该项调查在地理层面上具有较好的分散度和采样率。

    基于中国的国情,我们根据中国西部大开发(http://www.developwest.gov.cn/)对于东西部省份的划分,得到中国西部12个省市的政府网站操作系统类型分布。

    为了对比东西部的差异,我们得到了如图4所示的东西部政府网站操作系统类型对比图。

    更进一步,为了分析开源软件普及情况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我们根据《2005年全国各省GDP及人均GDP排名》所提供的GDP数值,得到了图5所示的政府网站操作系统类型随人均GDP的变化曲线。

    为了更好地把握开源软件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情况,我们还对选取的1802个高等教育网站和8960个科研网站进行对比,得到图6所示对比情况。

    综合这些调研数据,我们得出如下结论:

    首先,试验的结果表明,中国的开源软件发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整体上来看,政府机构使用开源软件的比例不足20%,科研机构不足25%,教育机构不足30%,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其次,开源软件的发展水平与人均GDP没有明显关系,换句话说是与经济的发展水平没有直接关系,这可以从图4的中国东西部对比上看出来。

    第三,试验结果提示我们,开源软件的发展需要以高校作为切入点,从图6中可以看到,教育机构使用开源软件的比例最大,其次是科研机构,再次是政府机构。这比较符合我们的直观感受,原因在于高等院校处于研发的最前沿,对于开源软件的态度最为开放,而相反的,政府机构为了保证稳定可靠,对于开源软件的态度比较谨慎,也就是说政府机构不会去成为新技术的试验品,所以一定是采用最成熟、最可靠的技术,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上一条:下一代高速无线局域网标准IEEE802.11n
    下一条:施密特:中文将“统治”未来网络 互联网将更普及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