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化建设> 正文

    高校信息化规划的概念以及制定规划的意义

    2022年04月20日 10:18  点击:[]

    作者:魏楚元,北京建筑大学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近年来致力于IT治理与信息化建设研究,发表信息化相关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3部,提出高校流程治理与数据治理双轮驱动的高校信息化建设观点、方法并形成实践成果,在业界产生积极影响。



    一、高校信息化规划的概念以及制定规划的意义

    1、信息化规划的概念

    国内孟秀转等学者在《IT治理:标准、框架与案例分析》一书中详细论述了IT规划的概念与内涵。她认为,IT规划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IT规划包含三个层面:信息化规划、信息系统规划和信息技术规划;狭义的IT规划专指信息技术规划。信息化规划、信息系统规划到信息技术规划,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对信息化规划进行了清楚的阐述,层次清晰,非常中肯。

    (1)信息化规划:是指在组织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导下,对信息化目标和内容进行整体规划,全面系统地指导信息化的进程,优化企业业务流程,提出组织信息化建设的愿景、目标和战略,为组织的业务战略目标服务,也称为信息化战略规划。信息化规划是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纲领和总体指向,是信息系统设计和实施的前提与依据。

    (2)信息系统规划:是指在深入研究组织的发展愿景、业务策略和管理的基础上,根据组织业务战略的目标,制定信息系统的愿景及系统架构,确定信息系统各部分的逻辑关系、架构设计、选型和实施策略,以支撑企业业务规划的目标达成。

    (3)信息技术规划:是指承接信息系统规划之后,对支撑信息系统各部分的硬件技术、软件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以及信息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等进行计划与安排。

    就高校信息化建设规划而言,蒋东兴等学者认为信息化建设包括信息化规划与信息化实施两个主要要素。信息化规划是在“事业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导下,提出“信息化规划”。规划内容主要是根据本单位发展目标、信息化状况、主体业务需求提出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信息化实施是在信息化规划指导下,完成从硬件到软件的应用。而且强调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将顶层设计喻为从信息化规划到实施的桥梁。

    2、信息化规划的意义和作用

    我国高校的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是同步的。高校也会相应制定结合大学发展目标的“五年规划”。近年来,各高校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逐步加大,在学校的“五年规划”中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子规划纳入其中,这是学校对信息化工作的超前布局和高度重视的具体体现。

    当然,各所高校对信息化重视程度不一,有的高校在总的发展规划中对信息化工作有着力描述,有的则“寥寥数语”带过。但是无论如何,信息化建设管理部门也好,信息化技术中心也罢,对学校当前3-5年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做出规划,才能“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信息化规划具有一定的统筹作用,对解决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高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信息孤岛”、数据不共享、不集中、不开放等等问题,长期制约着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在制定信息化规划时将破解这些问题的思路与举措写入到规划中,具体把各个信息平台的建设、整合写入到规划要点中,对促进解决问题具有积极的作用。

    信息化规划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组织行为制定方向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项系统工程中,既有发挥重要决策作用的党委或行政组织,也有发挥主体建设作用的各个职能部处,还有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在具体任务方面,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也有软件层面各个信息系统的建设,需要组织或个人去推进落实的任务。因此,信息化建设作为系统工程,组织、制度、任务、经费等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更需要明确的建设的方向以及具体行动指南。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正是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描绘宏伟的蓝图,确立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对凝聚共识、统筹推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有助于明确信息化日常工作的目标与重点

    制定了规划,重点在落实。规划要变分解为各年度计划,每一年度计划中有重点任务与目标。在制定规划后,信息化管理部门应紧扣规划、细化规划,制定出每年度任务分解表,明确每年度计划中的重点任务与目标。只有这样,规划的执行措施才会得力,规划中提出的任务才会得到具体执行,日常信息化工作有明确的事项可以得到推进,总体规划才不会落空。各年度计划的完成情况汇总起来,可以反映出总体规划的任务完成情况。

    (3)使管理者强化组织和过程管理,防范风险

    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始于规划和组织过程。单就信息化建设项目而言,针对项目的规划十分重要。业界有一句谚语“项目不是在结束时失败,而是在开始时失败”,这说明规划极其重要。对于一个大型信息化项目,尤其如此。很多项目仓促上马,并未对项目进行规划,对项目的风险点估计不足,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对项目实施过程控制不足,缺乏有效的计划、沟通和管理,最终导致项目失败或者说未达到预期效果。因此,项目规划是对整个项目的通盘考虑,是对组织、人员、计划、进度、质量、风险整体性设计,对项目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4)信息化规划对信息化保障体系等予以支撑

    一个好的信息化规划,除了在信息化建设内容等方面设计好,还应体现出对信息化保障体系的规划,如信息化建设制度、配套经费、人才队伍、组织架构等进行通盘考虑。保障体系的建设对实施规划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在规划中对保障体系的需求明确提出,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政策刚性,为信息化建设管理部门争取配套资源提供依据。总体而言,信息化不仅是技术变革,也是管理变革,高校无论采用怎样的技术与管理手段,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学校发展战略。同时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整体性的工作,既要要与国家教育信息化战略、学校发展战略紧密集合,又要与各个业务处室的业务结合。任何一所大学要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必须要有“一盘棋”思路,规划与顶层设计先行。(摘自《高校信息化应用》)



    下一条:“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