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显担当 我校研究生党员为党旗添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斗争中,校研究生处第一时间响应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除每天对全体研究生进行动态健康信息监测外,研究生党支部还积极动员研究生党员在写好论文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在防控一线上践行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党员的一份力量。广大研究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在战“疫”一线勇担当,通过各种形式为党旗添彩。

“妈妈你真棒!”

牛文静,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2019级硕士生,家住蚌埠,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当接到学校号召后,她主动联系所在社区,当起了一名志愿者。面对离不开妈妈的两个年幼女儿,牛文静对她们说:“和爸爸一样,妈妈也是党员,也要和爸爸一起去保护家园了,在家有姥姥照顾你们,你们一定要听话,为爸爸妈妈加油。”女儿似懂非懂的竖起了大拇指:“妈妈,你真棒!”

女子本柔,战疫则刚。在龙子湖区瑞泰滨河御景值班的二十多天里,牛文静每天早晨六点天没亮就告别睡梦中的家人,穿好防护装备,戴上口罩,检查一遍后,准时于早晨7点出现在执勤的岗位上。

由于她所在的小区为确诊病例封闭小区,执勤时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牛文静既要考虑居民的人身安全,又要防范自身暴露的风险。每天除了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测体温、帮助居民注册安康码、核实居住人员情况外,还要为整个楼栋进行消毒。遇到不耐烦的居民,她不厌其烦地为其讲解防护的重要性,安抚居民的不安情绪。由于防控前期蚌埠天气突变,牛文静值守时着凉,浑身发抖。但她没有向社区反映任何困难,为了不影响防疫工作,她每天给自己裹三件毛衣、两条棉裤、贴上三个暖贴,还把丈夫的羽绒服套在外面,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值守的二十几天以来,牛文静绷紧每一根弦,丝毫没有一天松懈,始终任劳任怨,迎难而上,总是面带微笑,用温和的处理方式得到居民的理解和称赞。

每天晚上,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女儿的一句“妈妈,我想你了。”让她忍不住泪流满面,内心满是愧疚。可当她踏出家门,面对需要她的社区群众们,就顾不上了心中的那份自责,而是多了几分坚定。她相信,只要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这个小伙子真不赖!”

彭正,农业信息工程领域2018级硕士生,中共党员,家住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丁里镇浮绥村。疫情期间,得知村两委动员本村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彭正挺身而出,第一个站出来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

疫情形势严重期间,彭正没有任何胆怯,迎难而上。在值班安排时,他主动选择了环境最恶劣的夜班,风雪中从未迟到、缺席过一次。在得知村里防控物资短缺,他又第一个捐款1000元,并将自己的1100元助学金拿出来捐到村里。由于他的带头作用,村民们积极捐款,浮绥村后期捐款达到一万余元,极大缓解了村里防控物资的短缺问题。浮绥村的防控工作也被萧县党员先锋网点名表扬,彭正为自己的付出感到自豪,村民们也为村里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大学生小伙子感到骄傲,纷纷称赞道:“这个小伙子真不赖!”

“我是一名党员,我可不能掉链子!”

王蜜蜜,农艺与种业领域2018级硕士,中共党员,家住蚌埠市。面对突来的疫情,她在第一时间积极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从2月17日接到任务至今,她先后在蚌埠市绿地国际花都、荣盛云龙观邸小区志愿执勤,无论寒风雨雪,她都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很多人对她说,“小姑娘累不累?下雨太冷了,回去吧?”她总是微笑着摇摇头说:“没事的,我是一名党员,我可不能掉链子!”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

李建航,农业信息工程领域2019级硕士生,阜阳市颍上县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得知乡镇决定招募志愿者,就主动报名参加到志愿者队伍中。他说:“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有一份担当。”在疫情防控的数日中,李建航没有过缺席一天。每天坚持对部分意识淡薄、不认真做好基本防护措施的村民进行一一劝导,对扎堆的人群进行劝阻,对进出村口的车辆与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他说,天气不好的时候排查难度会加大,但是既然当了志愿者就要对村民负责,对社会负责。不仅如此,李建航还号召家人积极为疫情防控岗位值班人员“送温暖”,送去他们所需的生活物资,为防控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党有号召,党员行动

疫情期间,研究生党支部第一时间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积极组织召开线上党员大会,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23”讲话精神。广大党员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纷纷自愿捐款,以实际行动“硬核”支持疫情防控,29名研究生党员累计捐款2121.02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迎难而上,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连日来,我校广大研究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纷纷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动员的表率、履职助力的表率、志愿服务的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初心使命,以模范带头彰显党员责任担当。(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编辑:汤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