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与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年04月19日 08:58  点击:[]

    4月15日下午,我校在新图书馆十楼召开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与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各教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处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升和主持。

    李震在听取了各教学院部对拟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汇报之后指出,硕士点创建和大学更名紧密相连,各教学院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主动思考和谋划,把学位点建设、学科建设和日常管理、专业建设、平台建设结合起来,找到目标和差距,对照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积极行动起来,攻坚克难,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他要求各学院在谋划学位点和学科建设时,一是要凝练特色。要按照既有思路,紧跟既往历史、学校特色和整个学科建设趋势,以特色取胜,把学校总体实力展示出来。二要找到突破点。要反复研讨,找到突破口,在建设学位点的过程中齐聚团队,齐聚学校资源,全校一盘棋,把方向集中起来。“独木不成林”,只有全校抱团发展,发挥集体力量,才能把学位点做强做大,个人才能发展更好。三要有“共同体”意识。他强调大到学校、学院,小到学位点、学科,都是一个共同体,每个人都要在共同体中发挥作用,要真正把学科建设作为龙头,作为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总的主线,一以贯之,长期坚持下去。

    黄友锐在总结讲话指出,各学院在建设学位点时一是要把每个学位点的方向凝练好,加强内涵建设,要围绕学位点建设的具体工作认真研讨,对申报材料仔细打磨;二是要做好人才稳定和发展工作,引导各位老师尤其是新近老师协调好学科和专业的关系;三是要做到开放共享,要有开放的思想,积极主动走出去,利用研究生为纽带,达到资源共享。

    李升和深刻剖析了各教学院部目前在硕士点创建和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并对后期创建工作做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要认真谋划本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工作,形成自己的思路和特色;二是要主动对接国家、省、市的政策精神,找到自己的切合点,抓住机遇,力争到2026年达到硕士点全覆盖;三是要处理好学校、学院、学科、学科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各学院要梳理思路,创新举措,做好学科和学位点的规划工作。

    会上张春雨通报了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撰写过程与2023年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调研情况;各二级学院对目前拟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建设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安排。

    与会人员还就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议稿展开了积极讨论。(特约通讯员:马晓辉 审核:张春雨)

    上一条: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分会2021年理事长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下一条:皖西学院领导来校考察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