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暑期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生深入安徽云龙粮机有限公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07月16日 15:28 李博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发展,使用农机新技术,助推农机装备智能化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宗旨,自六月份开始,机械工程学院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生进入安徽云龙粮机有限公司开展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活动。

    企业总经理曹鹏飞对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的到来表示感谢,带领志愿团队成员参观了企业,详细介绍了企业的主要产品及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指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与困难,并对研究生志愿团寄予厚望,希望服务团能够在为期半年的实践活动中对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助力阜阳地区农业“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

    安徽云龙粮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粮食机械设备生产与研发以及提供相关服务的大型企业。志愿服务团队一行5名成员到达企业之后,全部进入企业内部生产研发一线,分别在生产工艺、产品调试、设备研发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了解生产研发现状,发现相关技术问题,提出改进方案与解决措施。

    生产工艺

    安徽云龙粮机有限公司是国内从事粮食仓储机械生产最早、规模最大的粮食仓储行业,配置了1200套完善的生产设备、45套检测设备和18条自动化的生产线,达到了相对先进的农机化发展水平。但目前企业正向着更加自动化和智能化产业方向发展,生产工艺、设备技术改良、粮食装备智能化等方面遇到了一定的技术瓶颈。团队成员在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后,深入生产车间,查看采用的生产设备,搞清其技术原理,生产研发工艺和全部生产流程,就零部件的毛胚选择、机械加工、装配喷漆等方面与企业生产部徐旭部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生产过程中技术人员提出的零部件易变形和离散型零件装配等问题进行认真记录。团队成员利用自己专业知识,不断沟通交流,并就相关问题给企业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设备测试与维护

    之后,志愿服务团队又随企业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并测试了中储粮库包括自动化液压翻板卸粮平台、多功能复合式清粮机以及散粮输送设备在内的多种自动化进粮设备性能以及实际工作状况,认真听取并记录工作人员针对各个设备所反映的问题、期望设备具备的附加功能和产品改良的一些意见,并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入探讨,就设备操作方法和使用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最终,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与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对粮库现场全套自动化进粮设备进了行系统维护和调整,有效解决了是施工现场和工人反映的其它相关问题。

    设备研发

    志愿服务团队在参观塔式粮食扦样机作业期间发现原本设备结构的扦样范围有限、单杆扦样模式速度较慢等问题,不利于扦样检查工作的进行,具有较大改进空间和商业价值。于是,团队成员以企业为依托,借鉴现有生产技术,结合自身研究课题,对扦样机结构进行改良设计。经过两个月的时间,目前已完成新型的桁架式多杆粮食扦样机结构设计,有效改善了产品的工作效率。此外团队成员还根据粮食扦样的具体工作要求设计了一款配合扦样设备使用的可控制分样等份的自动粮食分样器,进一步增加了粮食扦样之后的自动化分样功能,为稳步推进现代化农机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们总结了促进云龙粮机高速发展的重要指标:

    (1)加强创新研发。市场竞争激烈,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是企业长久兴旺的关键,云龙粮机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应进一步加大设备研发投入,增强产品优势,有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巩固行业地位,引领粮食机械发展趋势。

    (2)优化生产工艺。生产一线的设备生产工艺方案和生产流程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可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此外同型号自产零配件之间不能100%互换,零配件互换率还有待提高。

    (3)提高BOM系统。产品制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精确的产品物料清单及BOM系统,有利于原料的精准采购和企业规范管理,同时可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云龙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更应该重视起来,进一步完善提高BOM系统,引领粮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中,志愿团队成员不辞辛苦,从技术研发到实地试验,亲身体验生产多个环节,收获颇多。他们纷纷表示,后期的活动中将进一步发扬安徽科技学院农业硕士研究生的优良作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自己所学知识积极为企业提供一些发展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把我国的农业机械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发展到智能化的“金戈铁马”,切实提高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服务农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审核;张春雨)

    上一条:“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暑期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三):学校三学院赴中联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暑期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一):学校开展“南农-安科硕博学子小岗行”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