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暑期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八) :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赴霍邱开展朗德鹅疫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08月19日 16:37 刘青兰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宗旨,引导农科研究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8月14日,在副教授胡倩倩的带领下,动物科学学院畜牧领域4名研究生,再次前往六安市霍邱县朗德鹅养殖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前期,胡倩倩老师已经安排安徽科技学院朗德鹅产业科技特派团部分成员及研究生作为先锋队,到霍邱县孟集镇、花园镇和长集镇等多个朗德鹅养殖和加工企业,围绕朗德鹅产业发展中种鹅繁育、鹅苗来源、填饲技术、疫病防控、营养调控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走访。根据前期了解情况,团队成员在校已查阅大量资料,针对调研的相关问题制定详细朗德鹅流行病学调查及疫病防控方案。

    8月14日,在六安市霍邱县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丁建华主任带领下,团队成员又进一步走访了霍邱昌浩朗德鹅养殖专业合作社、霍邱悯农禽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疫病防疫宣传,加强防疫意识(不同阶段疫苗的选择,疫苗免疫注意事项等)与饲养管理指导(鹅舍及水源消毒,通风,饲料成分等方面)等活动。

    团队成员大力发扬安科学子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不辞辛苦,活动期间气温高达40℃,研究生刘青兰甚至出现中暑症状,也没有叫苦喊累,几名研究生在挥汗如雨中完成了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同时对采集的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同步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掌握了霍邱县朗德鹅疫病发生情况,在实践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解决朗德鹅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该县朗德鹅养殖疫病防控提供依据。

    通过这朗德鹅疫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使队员们深刻认识到加快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不断提高畜产品供给水平、质量安全与动物疫病风险防控水平,实现产出高效、产出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养殖企业迫在眉睫。

    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都深有感触,胡博说:“这次的经历真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啊”。作为一名农科研究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审核 张春雨)

    上一条:“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暑期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九):安徽科技学院农学院研究生赴凤阳县枣巷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农学院研究生赴凤阳县枣巷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暑期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七):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赴定远界牌白鹅养殖基地开展健康养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