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暑期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十): “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牛羊科技小院在行动

    2022年09月02日 11:14 金磊 张敏 晏龙飞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宗旨,提升研究生内涵式培养质量,安徽科技学院“牛羊科技小院”7月-8月开展“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的研究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内容围绕奶牛规模化养殖和农区肉羊“一标准三体系”养殖模式进行实践与调研。

    牛羊科技小院成员动物科学学院畜牧领域研究生来到认养一头牛乳业有限公司河北省康宏牧业奶牛养殖基地。牧场结合“牛羊科技小院”暑期志愿服务活动计划进行了相应部署。小院成员在牧场饲养部、兽医部、犊牛部、繁育部等部门分别进行轮岗学习。团队成员通过学习,熟练掌握奶牛体况评分、步态评分、青贮饲料感官评定、折光仪的使用等专业技能,详细了解规模化奶牛场的生产流程。通过在牧场的实际操作与锻炼,队员们充分认识了奶牛养殖关乎食品安全,需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体会了奶牛养殖需要制定周详计划的重要性,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牛羊科技小院成员围绕临泉县庭院养殖、家庭农场及规模化养殖三种肉羊发展模式开展调研。他们制定养殖片区详细的调研实施方案,设计系统性的调查问卷,共走访15个乡镇,80多家肉羊养殖企业(户)。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不辞辛苦,不惧脏累,顶着炎热,深入羊舍、饲料库、加工车间、粪肥处理场等地方获取调研素材,发放技术资料,提供技术帮助,展现了安徽科技学院农科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团队成员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各司其职,圆满完成了各项预订目标,不仅提高了自身素质,也增进了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活动结束,团队队员邓孟云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巩固了自己所学的理论,也掌握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真正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作为一名农科研究生,应该把握专业实践的机会,充分发挥所长,努力提升自己。”

    团队队员张敏说:“通过参与本次暑期活动,收获颇丰。既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又开拓了视野,对课堂上书本中的知识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活动中,大家深入了解了当地畜牧行业发展现状,为今后职业规划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的乡村振兴贡献了安科学子的一份力量。”

          牛羊科技小院由动物科学学院华金玲教授组织建立的,它以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主体,依托生产实践开展现场教学,重点围绕牛羊生产实践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并在实际的生产实践中促进理论与实践教学的互补提升,充分发挥了农科研究生的学科优势,为畜牧业发展培养后备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摄影 金宏、邓孟云;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审核 张春雨)

    上一条:我校360余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顺利来校报到 下一条:“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暑期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九):安徽科技学院农学院研究生赴凤阳县枣巷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农学院研究生赴凤阳县枣巷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