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22日 15:45 徐曹燕 点击:[]

    日前,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面向各成员单位创新推出“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倡议,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研究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百姓家,为乡村振兴添“智”又提“质”。

    安徽科技学院作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挂靠单位,校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分享志愿事,青年有担当”学雷锋志愿服务分享交流会,引导研究生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校食用菌科技特派员组建多支科技特派团技术志愿服务团队,开展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开发,助推大庙等20多个镇食用菌产业向高质化发展。

    新疆农业大学小麦育种团队面向伊犁州小麦生产问题,开展农技服务指导工作,走访农户20户、开展小麦知识宣讲12次、连续两年带动周边就业100余人。实践成果被伊犁日报推送报道。云南师范大学组建包“农林废弃物资源利用调查及实践推广”乡村振兴促进团,在云南省多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及宣传培训活动。

    河北农业大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传播志愿薪火”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各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类社团共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累计参与24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0000余小时,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江苏科技大学各学院分别以 “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美好校园”“践行雷锋精神,宣传两会知识”等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山西农业大学以学校开展的“双千双万”大调研为契机,师生们走出校门、深入乡村,发扬“小公管大情怀”精神,将调研成果转变成推进乡村振兴的方式方法。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组建由80余名青年和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的“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服务活动,以研究生团员为主体的团委获“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称号。湖南农业大学积极响应,以“科技小院”、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实践团等形式,展春耕志愿服务,将农业技术服务带入田间地头,将农业科技知识带到农户家里,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共有70所高校或研究生培养单位加入,各单位积极响应联盟秘书处的号召,使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和常态化。下一步,联盟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项目化、品牌化运作,进一步擦亮“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志愿品牌。(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摄影 各高校网页;审核 张春雨)

    上一条:研途筑梦 我校研究生会在全国“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中获评优秀项目 下一条: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功举办“分享志愿事,青年有担当”学雷锋志愿服务分享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