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安徽科技学院2022年农业硕士乡村振兴志愿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2022年07月02日 15:18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宗旨,引导农科研究生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决定开展“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安徽科技学院2022年农业硕士乡村振兴志愿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

    二、参加范围

    2020-2021级硕士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以研究生培养学院为单位组建团队,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利用专业技术知识,主要围绕党史宣传教育、农村社会调查、农业技术服务、农村产业帮扶、农业技术人才培训、食品安全科普、农村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关爱服务等内容,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我校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能力,努力把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成为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载体。

    (一)农学院

    鲜食玉米技术推广团队

    主要内容:组织农业科技服务队,深入走访农户,对鲜食玉米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对种粮大户和农民进行鲜食玉米技术推广和相关技能培训、知识讲座,建立农业技术信息站,为地方政府和农民群众提供农业生产技术的帮助,并促成具有应用和推广价值的科研成果向地方生产实际的转化。另外针对鲜食玉米种植基地的现状提供农田水利设施改造、节水灌溉、土壤改造与肥料利用、作物高产高效栽培及病虫草害的绿色防控等技术信息,为种植基地基础设施的完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信息支持。

    (二)资源与环境学院

    中联数字农业技术志愿服务团队

    主要内容:芜湖市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和调结构、稳增收战略,重点打造了“芜湖大米”区域公共品牌等产业,大力推广数字水稻建设工程。志愿服务团队重点围绕芜湖市“数字水稻”建设工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专业技术知识,深入峨桥种植基地日常巡田,识别水稻各生育时期及各类病虫草害,探索适宜的防治方法;同时对水稻植株进行数据采集;了解大户种植进程;对相关农业大户进行app教学,辅助农户制订种植计划,助力“芜湖大米”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和数字水稻建设工程的推广。

    (三)动物科学学院

    1.临泉县肉牛羊养殖技术服务团队

    主要内容:肉羊产业发展模式存在庭院养殖、家庭农场及规模化养殖三种模式,结合养殖模式现状、优势及突出共性问题等制定相应方案,并进行持续技术服务;探索临泉县肉牛养殖小区模式,主要围绕养殖小区牛源、饲草料、疫病防治及环境控制、经济效益等因素探索运行机制,形成相应技术方案;最后组织研究生成员参加“认养一头牛”奶牛规模化养殖实习,通过实习、掌握精细化饲养、智能管理等先进理念与技能。

    2.霍邱朗德鹅疫病防治指导技术团队

    主要内容: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开展朗德鹅疫病防控调研;并通过采集当地朗德鹅泄殖腔拭子以及病死鹅脏器样本进行疫病检测服务;最后对当地朗德鹅新城疫等病毒的免疫程序的调整、防控制度的完善提供意见和建议。

    3.皖西白鹅遗传资源测定团队

    主要内容:我国鹅种丰富,鹅肉制品和鹅绒是鹅产业的主要经济来源,皖西白鹅的羽绒质量得到了世界公认。但是皖西白鹅的生长速度要低于肉鹅。皖西白鹅遗传资源测定团队,充分发挥畜牧领域研究生的专业技能,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交流沟通,了解皖西白鹅产业概况,拟定测定的皖西白鹅数量和测定时间,对皖西白鹅进行遗传资源性能测定和采集血液样本。采集数据后,整理好实践活动数据、影像资料等,撰写提交实践报告。通过研究,提高皖西白鹅的生长速度,增加养殖户的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四)食品工程学院

    1.肉品加工志愿服务团队

    主要内容:肉品志愿服务团队深入蚌埠大成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开展科技服务,协助企业解决鸡肉加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

    2.农产品加工志愿服务团队

    主要内容:农产品志愿服务团队与凤宝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协助企业解决粮食加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

    3.食品安全志愿服务团队

    主要内容:安全志愿服务团队调研凤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现阶段凤阳县食品安全问题现状,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协助单位开展安全检测工作。

    (五)管理学院

    1.农业产业调研团队

    主要内容:团队赴皖南、皖北等市县农业主管部门、农业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农业组织,实地深入各地镇、村,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地区农业“两强一增”的发展现状,分析地区主导农业产业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和收入增长中存在的主要障碍,并开展讨论活动,为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助力。

    2.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团队

    主要内容:团队成员利用假期回家、专业实践的机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利用专业优势,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对当地村民开展农业科普讲座、乡风文明宣传等服务活动。同时关爱保护村中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和安全教育等活动。

    (六)机械工程学院

    1.“两强一增”行动政策解读团队

    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两强一增”行动的决策部署,依据《安徽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皖发〔2022〕5号)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清单指标,为统筹谋划布局今年及“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全面组织实施我省“两强一增行动。为此,组织“两强一增”行动政策解读团队开展政策解读活动。

    2.农业机械化技术服务团队

    主要内容:团队赴皖北片区相关农业装备生产企业,实地深入企业内部,了解企业农业机械化设备研发现状及企业研发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志愿团队将上述调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给出初步拟解决方案,必要时可联合学校老师及相关研发团队共同制定拟解决方案,并同企业进行深入沟通探讨,尽最大的能力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为地区农业“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助力。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初)

    研究生处联合培养学院积极开展宣传动员,鼓励研究生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团队,并根据研究方向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10日—8月20日)

    各团队围绕研究方向和服务重点,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并根据活动方案组织实施志愿服务活动。

    (三)结果反馈阶段(8月下旬)

    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各培养学院要通过交流会等形式进行活动交流,巩固活动成果,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做好实践活动数据、影像资料等收集工作,形成志愿服务活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农业硕士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事关新形势下人才培养质量,各培养学院要深刻认识志愿服务活动对于“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要始终坚持服务社会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努力为志愿服务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二)严格要求,加强指导

    研究生要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自己成长成才,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渠道,主动参与,合理设计各类实践活动。学院要加强与各服务团队的督促和指导,关注各团队志愿服务活动进程,及时了解各团队活动任务落实情况。

    (三)广泛宣传,确保安全

    充分利用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以及报刊、网站等各类媒体,多视角多渠道加大宣传,大力营造关注乡村振兴和研究生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阶段,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得有丝毫松懈和麻痹思想;同时恰逢雨季、洪灾多发。请各相关学院注意加强教育引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制定安全预案,强化安全指导,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四)及时总结,巩固成果

    暑期志愿活动结束之后,各团队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撰写活动报告,巩固活动成果。同时,做好活动数据、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年底学校将推荐典型案例参加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组织的优秀活动成果的征集评选工作,创先争优,形成我校农科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志愿服务品牌。

    研究生处

    2022年7月1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安徽省教育厅2022年度新时代育人质量工程项目(研究生教育)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遴选的通知

    关闭